最早全面复工复产

大数据助力三门峡守好河南“西大门”

2020年04月14日15:3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4月14日电(王佩)三门峡是河南的西大门,地处中原豫、晋、陕三省交界处,豫西重镇,是历史上三省交界的经济、文化中心,也有着天鹅之城的美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三门峡市是河南首个清零的地市,也是河南省最早实现全面复工复产的地市之一。同时,也是河南省每百万人发生率、确诊率、感染率均最低的城市。在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科技手段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三门峡做了哪些工作?4月13日15时30分,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50场新闻发布会,三门峡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范付中回答记者提问。

一“快”:迅速响应,高峰期每天扫码登记50多万次

自三门峡启动一级响应后,同步启动研发管控平台,迅速构建了“7平台+1门户+1绿码”的疫情防控平台,面向广大群众、卡点管理人员、基层负责人,广泛收集数据,及时研判,科学施策,形成了疫情防控的信息化、智能化、精准化。目前,全市230万名群众,有223万在平台注册;1390个村(社区)的负责人,每天用平台进行管理;3万多个检测点,高峰期每天扫码登记50多万次,做到了“底数清晰、动态可控”。

二“早”:复工人员提前在家打卡14天,持绿码就可直接上班

借助大数据管控平台,实现了提前管控、在线监控、精准调控,有效破解企业用工、物流、原材料供应等问题。特别是在复工初期,复工人员只要提前在家打卡14天,持绿码就可直接上班,省去了申请、审批、隔离等程序,大大提高了复工复产效率。目前,全市380家规上工业企业,全部复工复产;上岗人员5.95万人,基本实现应到尽到。

三“实”:网上办、线上办,精准对接群众生活需求

疫情防控期间,三门峡利用大数据,实现网上办、线上办、不见面审批。通过“移动菜篮子”电商平台、口罩预约销售系统,精准对接群众生活需求;通过健康绿码,提高通行效率,方便群众出行。目前,三门峡190万人申请绿码,扫码出行记录上亿条。

四“稳”:选取30余家重点企业,进行大数据监测分析

围绕稳增长,选取30余家重点企业,以及电力、税务、金融、商务等10余家部门,进行大数据监测分析,研判经济走势,加强经济调度,保障产业链上下游、产供销有效对接,大中小企业配套、协同运转,居民生产生活全面恢复,有效对冲疫情影响,保持了经济增长好的态势。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