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县市区都要施划 郑州将增设10万个夜间限时停车位

2020年04月14日07:45  来源:大河网
 
原标题:所有县市区都要施划 郑州将增设10万个夜间限时停车位

  限时免费停车泊位停车牌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吕高见文图

  4月9日下午,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其中一条就是增设施划夜间限时停车泊位10万个。对于这一好消息,很多市民纷纷称赞。

  那么,目前市区限时免费停车现状如何?10万个停车泊位具体在哪里施划?下一步有无更好的管理措施?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进行走访调查。

  【举措】将增设停车泊位10万个

  “增设施划夜间限时停车泊位10万个。”4月9日下午,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不断规范停车秩序。

  大力开展停车管理示范街、示范区创建工作,联合交警开展停车管理专项整治。

  在必要区域设置塑胶阻车桩,加快老旧小区立体停车位建设,各类新建楼体项目必须足额配建停车位。开展道路停车泊位施划,做到应划尽划。

  出台新的停车场差异化收费办法,提高停车泊位有效周转率。积极推进智慧停车管理平台的搭建和调试,逐步实现“停车入位、管理规范、无感支付、违停受罚”。

  那么,增设的10万个停车泊位如何分布?

  4月13日上午,郑州市停车场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接受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专访时称,10万个停车泊位,全郑州所有县市区,包括荥阳、港区等都要进行施划,市政府定任务后,要进行分解,每个区都有任务,车位在哪施划,由交警部门确定,城市管理部门按照标准再施划。

  “郑州市小区的周边,基本上都能施划到。”上述负责人表示,只要符合道路设置的标准,比如路宽、通行条件等,都会施划,这也是一项惠民政策。

  【探访】限时免费时间未到,车位几乎被占完

  目前,郑州免费停车泊位现状如何?为此,4月11日、12日、13日,连续几天,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

  4月11日晚8点多,已经到了免费停车时间。记者沿着经八路与纬五路交叉口向南,经八路西侧部分门面房施工,只有个别限时免费停车位空着。车位一侧醒目位置处,标有蓝色的晚8点至早7点免费停车时间。

  “这里部分车辆白天也停。”附近市民陈先生说,他就住在附近小区,由于是一个老旧小区,无固定停车位,停车位需求量大,加上居民车辆多,一些下班回来晚的车主就没地方停车。陈先生感慨,本来停车泊位是为了方便大家夜间停车的,没想到很多人不自觉,白天也在此停放,导致他的车辆无处停。

  当晚8点半左右,经八路与红旗路交叉口向东附近路段,两名交警正在路北侧贴条。

  夜间停车困难,那白天情况如何?

  4月12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该路段探访发现,白天仍有很多车辆,停放在限时免费停车泊位上。其中,就有此前探访时,在路边停放的多辆机动车。

  其它路段情况怎样?4月13日,记者在二七区汝河路(大学路-交通路路北)和蔬菜胡同(新郑路197号院蔬菜公司家属院门前)探访时发现,在限时免费停车泊位上,同样也停有多辆私家车。

  经八路附近路段辖区交警一大队相关工作人员称,限时免费停车泊位,是方便广大市民停车难的需求。不过,他们在巡逻过程中发现,白天确实停有很多车辆,除了附近居民和商户停放外,还有附近医院看病患者的车辆,下一步会加大执法力度,主要是贴条,还要进行拖车,希望市民遵守相关规定。

  上述工作人员建议,辖区办事处或停管中心,可以增大对医院周边停车位的施划,有效缓解就医市民的停车难问题。

  4月13日下午,经八路街道办事处一名工作人员称,目前老旧小区改造,每个小区也不一样,下一步会征集大家意见,改造过程中,有没有可施划的停车位,为居民提供方便。

  【释疑】车辆停在停车泊位如出事故,不用担责

  记者了解到,限时免费停车泊位,与常见的道路停车位有所不同,它们是蓝色的虚线,车位编码第三位数字为“0”,代表免费。只有在规定的晚8点至次日早7点间免费,其余时间不允许停放,停放的话,也将被视为违法停车。

  对此,郑州市停车场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称,郑州车辆比较多,随着停车泊位的增多,不可能依靠人员管理,针对白天停车多现象,夜晚免费,白天还要恢复道路通行功能。下一步将加大宣传和执法力度,在每处停车泊位安装公示牌,提醒市民注意。也会要求每个区印制一些提示牌,告知大家,这个地方白天不能停。

  关于部分市民建议使用反光字体问题,上述负责人表示除首批施划的停车位没有外,目前在金水区城东路、东明路等路段限时免费停车泊位,字体上都有反光粉。

  针对夜间免费车位,也有市民提出质疑,认为施划夜间免费车位“没啥必要”。夜间车辆停在路边不也不收费吗?何必多此一举。

  “发生交通事故后,车主合法权益将会受到保障。”郑州市停车场管理中心负责人表示,假如你的车辆停在路边,有人晚上骑车不小心给撞上了,如果你的车不是停在停车位里,就属于违法停车,你要负事故责任。同样,你停在停车位里,那你就不用负交通事故责任,对车主来说心里更踏实了。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