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五里堡街道:擘画幸福生活新画卷

2020年04月13日15:3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地面平了、路灯亮了、下水道通了,还规划了停车位……”说起身边的变化,五里堡街道黄河社区的张文英老人对老旧小区改造竖起大拇指。

“可以同老友聊天、读书看报,还可以下棋打牌、看歌舞表演。”五里堡街道姚庄社区的王大爷最满意家门口的日间照料中心。

“看着溧河在整治中一天天变美,每天带着孩子来转几圈,心里怪带劲。”五里堡街道吕庄社区的林东开心地说。

……

小故事汇成靓丽民生成绩单。

天地之大,黎元为先。

“民生工作怎么样?百姓的感受最真切。”翻开五里堡街道成立5年来的“民生账本”,一个个数据,一项项工程,都满载着沉甸甸的幸福,体现了鲜明的民本立场,蕴含着深厚的民生情怀。街道广大党员干部“干”字当头,坚持“以小时论实效、让今天更高效”的工作作风,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优秀的的民生答卷,提升了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赢得掌声一片。

打亮民生“底色”

城市更宜居

“环境就是民生,绿色就是美丽,蓝天就是幸福。” 关注和改善民生,五里堡街道从制度设计到工作落实,体现出“顶天立地”的强劲态势。一项项民生投入,让辖区群众在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中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幸福。

投入2400万元,共新修大小道路224条、18.2万平方米,实施了道路绿化美化亮化。

对辖区以往堵塞严重、臭气熏天的溧河全面清淤治污,实现雨污分流、河坡硬化,河堤栽花种草。沿河环境实现了根本性、大跨步飞跃。

建成了白河游园、小陈庄游园、王庄游园、吕庄游园、黄河游园等街心游园,共占地19.5亩,栽种各类绿植2万余棵,绿化面积达14.6亩。

打造了“同心联结示范巷”、“赵庄·文明里”,“丁庄-美德传承巷”、吕庄社区刘庄和杨新庄城中村等精品巷道,诸葛英才路、 吕庄社区的学子路、龙湾温泉巷、龙湾美食城等一个个亮点、一道道风景不断涌现。

不断实施大气管理“三治三控”措施(治脏、治乱、治企、控尘、控烟、控煤),常态化开展城市清洁行动、工地扬尘治理、企业治污设施监管、餐饮行业环保治理等各行业、各领域环境综合整治行动。

打好“清霾”“碧水”“净土”“添绿”四张牌,辖区空气质量和居住环境持续改善。卫生死角被逐个清除,街道更加宽敞整洁,广告牌匾和墙体美观大方,社区、游园、街景融为一体。天蓝水碧、空气清新、绿树成荫成为五里堡街道环境新常态。

……

“改善的是环境,赢得的是民心,获益的是群众。” 看着辖区翻天覆地的变化,五里堡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周运生的自豪之情溢于言表,“群众的笑脸是对街道全体干部职工五年、1800多天加班加点,拼搏实干的最好回报。”

调好民生“气色”

家园更美好

杨红岩要搬家了,她的心情恰如3月的阳光,暖暖的、美美的。

新家位于五里堡街道辖区白河大道的恒大御景湾,这里的环境让她赞不绝口。灌木、乔木、花草与湖水辉映,亲水平台、雕塑小品,移步异景。走进小区,目之所及皆是风景。

小区的对面是风光旖旎的白河,凝翠叠绿、繁花似锦。两侧是五里堡街道筹资726万元倾心打造的沿白河大道景观大道。玖龙台游园景观带、金科集美晴州游园景观带、天工丽水苑游园景观带都以植物造景为主,目前,已成为南阳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五里堡街道扎实做好‘以绿荫城’文章,让绿色成为街道高质量发展的底色。五里堡街道先后在居民小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企事业单位等重点区域和窗口单位,实施园林绿化、游园提升、屋顶绿化、拆墙透绿四大绿化行动,极大改善了辖区环境,提升了街道城市品位,实现了从“浅绿”到“深绿”的有序发展。

不仅仅是新建小区,在五里堡街道,在老小区、旧街巷居住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也牵动着街道干部职工的心。

市畜牧开发公司小区、市卧龙小区属典型无主管、无物业、无业委会的“三无”小区,存在下水道长期堵塞、杂物堆积严重、电线私搭乱扯、车辆随意停放等诸多问题。

“要让老小区‘好看’又‘宜居’。” 五里堡街道将老旧小区改造与“创文”工作、“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成立工作专班,多次进入小区了解情况,征求意见,制定改造方案。

旧貌换新颜,群众心里暖。如今走进市畜牧开发公司小区,道路修整、绿化配套、停车场改造……昔日杂乱无章的老小区提升了颜值,展现出新的魅力。

今年,五里堡街道将26个老旧小区纳入改造提升范围,群众幸福的日子,正一步一个脚印地走来。

提升民生“成色”

群众更幸福

“住在这里,感到很安心、很舒心。”家住白河社区的王大妈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她每天最重要的事就是接送孙子上学。“上学不用骑车,穿过同心巷和社区游园就到了。”王大妈所说的同心巷是五里堡街道精心打造的“同心联结”示范巷。

同心巷呈“回”字形,位于白河社区居委会南侧,全长400米,通过墙体彩绘、3D立体绘画及版面雕刻等形式,将党建引领、“同心联结”活动以及同心共筑中国梦三大版块完美结合,呈现给辖区群众。

宝剑锋从磨砺出。

“今天的宁静祥和来之不易。”街道的干部职工对此感触最深。

五里堡街道处于城乡接合部,辖区常住居民超过10万人,其中白河社区、姚庄社区是以回族群众为主的多民族聚居区,特别是随着辖区十几个重点项目的陆续开工建设,征地拆迁任务巨大,社会矛盾日益凸显,维稳及社会治理工作压力巨大。

压力就是动力。

街道与时俱进,积极探索基层治理的新路径,把德治、法治和群众自治结合起来,深入开展以“学政策理论、守法规公德、创美好生活” 为主题的“同心联结”活动,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用先进文化占领基层阵地,用坚强支部引领辖区发展。群众对于民族宗教政策法规的知晓度进一步提高,营造出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社会和谐的良好氛围,调动广大群众积极投身到街道建设中来,为五里堡街道‘两个高质量’发展画好同心圆、汇集正能量。稳定压倒一切。没有稳定就没有发展,就没有群众的安居乐业。

带着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五里堡街道牢固树立“没有稳定,就没有发展”的思想,坚持法治思维、有解思维、底线思维,狠抓“扫黑、除恶、治乱”,新时代“枫桥经验”落地生根,坚持把各种矛盾纠纷和民转刑隐患查在早、抓在小、解在实,辖区案件发生量、群众信访量呈断崖式下降的良好趋势,得到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

“群众想什么,我们就干什么”,这是五里堡街道党员干部的朴素追求和行为准则,他们不辞劳苦走街串巷倾听民声、了解民意、观察民情,从最真实的角度和方面了解群众的真实意愿和需要。全面落实社会保障制度、完善临时救助制度,做实、做细民生保障工作,扎实做好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实实在在为群众多办事、办好事,接了地气、赢了民心。如今的五里堡街道,群众不仅吃好穿好,更活出了精气神。各社区组建30支文艺表演队伍,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治宣传教育、邻里和谐、敬老爱幼、拥军优属等满满的正能量,有机融入日常文艺表演中。大家现在比的是过好日子,比的是多才多艺,比的是邻里和睦,比的是依法办事,街道一派生机勃勃、安定和谐。

“五年前,我们充满激情;五年后,我们满怀信心。”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当前,群众在就业、教育、居住等方面还有着不少操心事、烦心事。五里堡街道将持之以恒地把民生工作抓好,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办,辖区群众必将收获更多温暖、绽放更多精彩。(南阳市五里堡街道:周欣 张雪供稿)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