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沟:巾帼志愿者撑起战“疫”半边天

2020年04月13日17:1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战役打响以来,在扶沟县扶亭街道六上行政村,有这样一道道靓丽的身影,她们不是医生,不是护士,却活跃在全村抵抗疫情的各个角落,她们按照村党支部的统一安排部署,积极参与疫情防控,争当疫情防控的宣传员、战斗员,争做广大家庭的劝导员、守护员,为抗击疫情贡献巾帼力量、展现巾帼风采,她们就是六上村“巾帼志愿者服务队”!

朱晓华六上巾帼志愿队伍组织者和领导者。她身兼多职,既是村委妇联主任,又是村内的一名网格员,更重要的是她是妇女志愿者服务队的队长。她负责的网格辖区户数多,但她从不因群众户数多、工作量大而抱怨;疫情当前,她不畏困难、不惧怕有被感染的危险,带头摸排外来人员,普及防疫知识,坚守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控工作最前沿阵地;她为人心地善良,将辖区村民群众的平安放在首位,带领全村巾帼志愿者以爱心为矛、用责任作盾,在抗击疫情中的发挥着独特作用;她将责任记在心理,对工作尽职尽责,为全村群众的健康筑起一道坚固的防线。她经常早出晚归工作在防疫一线,很少陪伴年幼女儿,有时女儿期间打来了视频电话,她也只是给她交代了点注意事项,感到对女儿有所愧疚。

高卫华六上巾帼志愿队伍的积极参与者。她冲锋在前,勇挑重担,总是到的早,回的晚。消杀是防疫期间必不可少的工作,为了充实村庄消杀队伍力量,她带着自家的喷雾器,积极向党员干部看齐,坚持参加全村消杀防疫工作,用女性特有的严谨细致,把防疫工作做的更实、做的更细。为解决疫情期间居民在家隔离、群众不能理发的问题,按照村党支部要求,她积极协助朱晓华动员组织本村几名年轻理发师报名参加义剪活动,认真做好开展义剪活动的防控疫情宣传等准备工作,通知群众理发当天要在家洗好头发,戴上口罩来理发,理发前要先测体温,每人间隔一米五以上距离,不扎堆聚群,圆满完成了村党支部交给的组织开展“二月二免费为村民群众理发”活动任务,解决了“头顶问题”,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胡秀莲六上巾帼志愿队伍年龄最大者。她虽是一位年过七旬的志愿者,但是她在疫情防控的中却发挥着别人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她每天按时戴上红袖标,到街上开展巡逻宣传工作,叮嘱老少爷们少出门,少聚集,勤洗手,外出戴口罩,讲卫生,不恐慌,不传谣,人人行动,自觉预防,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有时为了劝阻聚群人员,她还时常摆摆自己“年纪大、辈分长”的老资格,不讲情面“霸气”地指挥大家,多次劝阻人员外出,驱散村里扎堆喷空人群.......看到她,想聚群的人就会主动散开,自觉检查自己防护措施,怕被她逮着挨训。作为孩子的母亲都会记得孩子的生日,2月11日是儿子的生日,可胡秀莲老人一吃过早饭,就还是像往常一样忙着上街进行疫情宣传防控工作去了,当家人提醒她时,她才想起来感觉不好意思。

众女将六上巾帼志愿队伍最美“逆行者”。她们不怕困难,个个奋勇争先,巾帼不让须眉,及时出现在防控疫情的前沿阵地。为了严防疫情向村内输入,党支部研究决定“村自为战",实行“铁筒管理”防控疫情,严控村内外人员进出,在原有2个卡点的基础上,又在东西南五个路口加设了5个新卡点,得知这一情况后,巾帼志愿者们便主动报名,承担村庄路口检查值守任务,朱凤雪、高俊霞、王玲村在北路口,曹继莲、刘柳、李桂花村在东南头路口,高常、孙灵芝、马金凤村在南头路口,陈凤莲、高秋、王慧云在村西桥头,胡秀莲、蒋艳霞、刘慧霞毛在村西南河西口,三人一组不畏寒冷和男同志一样轮流值班,为村民守护好安全关口,及时解决了卡点人员不够的燃眉之急。正月十五元宵节,她们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坚持值班到夜里近12点,令人心疼更让村民感动敬佩。

发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手册,悬挂、张贴宣传标语,积极开展义务宣传有她们的身影;登门入户走进百姓群中,对广大群众和家庭进行防病宣传和健康提示,对春节走亲串友进行劝返有她们匆匆而过熟悉又陌生的蒙面相见;不畏严寒,严防死守各个卡口,独自默默守候有她们用血肉之躯筑起健康长城……她们是扶亭街道妇女在抗击疫情战场上的缩影,她们竭尽所能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带动妇女姐妹和广大家庭坚定信心、同舟共济、一起行动,为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夺取防控斗争胜利贡献巾帼力量。

六上这群可爱的人,是母亲,是妻子,也是女儿,但不管她们是谁,都有一个她们为防控疫情蔓延做出了最大的努力;共同的名字—巾帼志愿者,她们用无畏的精神,展现了"巾帼不让须眉"的风采!(扶沟县委宣传部陈云霞 张世佳)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