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宛城区:“幸福大院”为特困群众幸福“买单”

2020年04月13日15:4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在南阳宛城区红泥湾镇石灰窑村,刚刚整装一新投入使用的村幸福大院,一股宁静温馨的气息扑面而来。幸福大院外道路平畅,大门上挂着醒目的红泥湾镇石灰窑村幸福大院牌子,院内地坪平整,整洁美观,各个房间内窗明几净,卧室内床铺、衣柜完备、厨房内灶具齐全,活动室电视机等娱乐设施一应俱全,水冲式卫生间、方便老人使用的坐便器洁净一新。入住的贫困户高兴得不知说啥好,个个笑得合不拢嘴。88岁的贫困户乔明甫激动地说:“做梦也想不到这辈子能住到这么好的地方。”

这是红泥湾镇推进“四集中”措施,落实脱贫兜底保障工作的一个缩影。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为做好特殊贫困人口兜底保障,红泥湾镇经过认真研究,结合全镇实际,决定在各村全面建设村级幸福大院,就近安置特困群众,落实特困群众脱贫兜底保障,让特困群众过上幸福生活。

要建设村级幸福大院,首先面对的是村建设用地有限、新建房屋资金紧张的问题,如何既确保安全,又让幸福大院尽快建成,贫困群众尽早入住呢?为解决这一问题,镇党政班子成员多次进村入户调研。石灰窑村脱贫责任组长李晓东发现村支书乔宪群家常年闲置的房子没有使用,笑着说:“老乔啊,你这房子闲着,何不把它改建成村幸福大院呢?”乔宪群问:“这房子能用?”李晓东院内院外看了一遍,说道:“现在当然不行。可以把地坪、房间门窗、厕所进行全面改造。这可是你家的老房子,你愿不愿意啊?”乔宪群连忙点点头,说:“为困难群众兜底保障,一百个愿意!”“那就从你这里开始,当做试点,把房子改造好,让别的村学习你的经验!”就这样,红泥湾镇第一个村级幸福大院在民政部门指导下迅速建成并投入使用。

贫困户“四集中”兜底工作刻不容缓,4月3日,该镇在工作推进会上介绍了石灰窑村的成功经验。各村在确保房屋安全的前提下,各显其能,迅速行动,在村庄内寻找闲置房屋,签订合同,进行重新修整,添置设备,迅速建成村级幸福大院。

为让困难群众住的安全、安心、舒心,真正感受到家的感觉,该镇参照市、区规定制定了村级幸福大院建设标准,要求建设幸福大院要符合房屋安全,院内地坪要整修平整,卧室、厨房、洗浴房、厕所、娱乐活动室、消防等必要的硬件配套设施一件都不能少。特别考虑到居住的多数是老年人,在厕所的改造上不仅要求水冲式卫生厕所,而且特意安装了坐便器和扶手,洗浴房安装热水器和取暖设备,24小时供应热水。为丰富老年人的生活,每一个幸福大院都配备了电视机,可以随时收听收看电视节目。同时,安排公益岗位人员、聘用贫困户中有劳动能力的人来担任幸福大院的“管家”,照料帮助这些老人。

截至目前,全镇20个村级幸福大院建设如雨后春笋般遍地开花,通过紧锣密鼓有序施工,4月15日前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

红泥湾镇村级幸福大院的建成,不但让特殊贫困群众脱贫有了兜底保障,还为老人建成了一个大家,特殊贫困群众在这里集中居住、互相照顾、快乐生活,幸福指数大大提高,实现了“幸福大院”为特困群众幸福“买单”!(南阳宛城区委宣传部 吴双 裴瑜 供稿)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