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不得违背群众意愿开发历史文化街区

2020年04月11日15:1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4月11日电(尚明桢)近日,河南省印发《河南省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力争用三年时间,建立完善的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管理机制,让全省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得到妥善保护和合理利用。

《方案》明确了河南省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的三年工作目标:2020年,完成全省范围内的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街区和历史建筑资源调查、认定和建档工作,全面启动规划期至2035年的各级保护规划编制,开展省名城名镇名村保护利用条例的立法调研;2021年,全面完成各级保护规划的编制审批,试点推动具备条件的名城名镇名村的规划实施,加大保护利用的投入,完成省名城名镇名村条例修订;2022年,全面推动省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条例的实施和各级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街区保护利用规划实施。创建一批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利用试点、示范项目和先进示范单位。

根据《方案》,河南省将全面开展普查核查工作,普查重点关注河南“长城、长征、大运河和黄河”四大文化主题和红色革命文化,注重非物质文化的保护,使各地具有明显地域和历史文化特色的传统建筑、优秀近代建筑、历史街区做到应保尽保。研究建立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等“一年一体检、五年一评估”的体检评估制度和评价指标体系,建立健全动态监管机制,以突出河南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中原文化。

为改善人居环境,创新利用方式,《方案》提出,结合老城区有机更新改造,开展历史建筑保护利用试点和历史文化街区综合环境提升工程。对于商业型和商住混合型历史文化街区,坚持以历史文化价值为主导,注重保护历史名店和传统技艺、特色商品,避免过度商业化和景观现代化。对居住型历史文化街区,不能违背群众意愿搬空原住民进行商业、旅游开发,尽量保持传统生活氛围。

(责编:徐驰、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