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防疫情反弹!河南将加强对五类人群的监测

2020年04月10日14:3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王佩 摄

人民网郑州4月10日电(王佩)4月10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四十九场新闻发布会。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综合组副组长、省卫健委副主任张若石介绍了河南省疫情防控最新进展情况。目前疫情仍存在反弹风险,河南将加大防控管理力度,进一步加强对五类人群的监测和发现。

“提高检测率,做好流行病学调查,及时发现感染者,掌握无症状感染者状况,可以减少传播风险,对被检测者和他人都是有利的。”张若石说,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具有传染性,存在传播风险,也是疫情防控的风险点。近日,省疫情防控指挥部转发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管理规范》,要求科学统筹各方力量,加大防控管理力度,进一步加强对无症状感染者的发现、报告和管理。加强对五类人群的监测和发现。

具体是哪五类人?

一是对新冠肺炎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期间的主动检测;二是在聚集性疫情调查中的主动检测;三是在新冠肺炎病例的传染源追踪过程中对暴露人群的主动检测;四是对部分有境内外新冠肺炎病例持续传播地区旅居史人员的主动检测;五是在流行病学调查和机会性筛查中发现的相关人员。

张若石强调,各地要按照《规范》要求,认真做好无症状感染者医学管理、流行病学调查和隔离收治等工作,及时公开透明、实事求是发布信息。要严格落实对无症状感染者及其密切接触者14天集中医学观察以及解除集中医学观察后的随访复诊等管理措施,做到可知可控、精准防控,有效降低无症状感染者可能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

发布会还公布了截至目前河南省无症状感染者的情况,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7例,其中本地报告2例,境外输入报告5例。

(责编:于思远、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