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两月郑州主要经济指标出现回落

2020年04月10日11:1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4月10日电 (石国庆)4月9日,郑州市统计局发布1至2月经济简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郑州市主要经济指标出现回落。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3%

一是主要行业下降。1-2月,除烟草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7%外,主要行业呈下降态势。电子信息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9.2%。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2.5%。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同比下降36%。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6.7%。铝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1.8%。

二是用电量下降。1-2月,全市用电87.5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8.6%。其中,工业用电39.5亿千瓦时,同比下降17.8%。

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38.5%

一是工业投资增速回落。1-2月,工业投资同比下降38.1%。

二是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回落。1-2月,基础设施投资同比下降61.3%。主要是有效施工天数减少,工程进度放缓。同时,四环线及大河路快速化、地铁5号线等一些重大项目主体完工或即将完工,基础设施投资对全市投资增长的支撑作用有所减弱。

此外,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民间投资增速也出现回落,降幅分别为24.1%、31.7%。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27.5%

分行业看,批发业零售额同比下降21.7%;零售业下降26.6%;住宿业下降46.9%;餐饮业下降35.2%。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下降5.7%

1-2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3.2亿元,同比下降5.7%,降幅比全省低5.3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149亿元,同比下降10.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94.7亿元,同比下降5.9%。

截止2月末,全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23220.7亿元,比年初下降0.6%;其中住户存款余额8258.1亿元,比年初增长3.8%。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26246.8亿元,比年初增长3.5%。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5.6%

1-2月,食品烟酒上涨15.9%;其中畜肉上涨82.2%,蛋类上涨2.4%,鲜菜上涨17.6%。居住上涨0.6%;生活用品及服务上涨1.2%;医疗保健上涨6.1%;教育文化和娱乐上涨1.9%;交通和通讯下降5.2%;衣着上涨1.8%。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