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19天零森林火灾 河南平安度过森林火灾高发期

2020年04月10日07:57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 陈慧 通讯员 柴明清)4月9日,省森林防火应急指挥部办公室传来好消息:继春节期间实现零森林火灾之后,3月20日至4月8日,全省连续19天没有发生森林火灾,平安度过森林火灾高发期。

  春季历年来是我省森林火灾多发期。据统计,全省每年春季发生森林火灾起数占全年70%以上。尤其是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等时段,更是历年森林火灾高发期。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森林防火工作,明确要求各地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地方行政首长负责制,全面压实防火责任。3月份以来,我省各地坚持抗疫、防火两不误,加强火源管控,开展了拉网式森林火灾隐患排查工作。重点林区全面禁止野外用火,在林区要道和景区出入口增设防火检查站,严格管控祭祀、旅游、生产等活动,对在林区内焚香烧纸、燃放鞭炮、野炊烧烤、吸烟玩火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依法依规处理。

  省森林防火应急指挥部办公室主任邢铁牛介绍,清明节前夕,省林业局选派65名业务骨干,深入全省64个重点火险县,每天奔波在重点山头地块、林区村屯,与当地同志共同分析森林火险趋势,针对存在的火灾隐患、防火短板,分析原因、制订措施、落实整改,先后对925家林场等涉林单位进行排查,对排查出的隐患,坚决整治,降低风险,最大限度地遏制了森林火灾发生。

  统计显示,1月1日至4月8日,全省共发生森林火灾14起,其中一般森林火灾13起,较大森林火灾1起,过火总面积52.48公顷,受害森林面积8.9公顷。与往年同期相比,森林火灾损失明显降低。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