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河南省夏粮丰收 10亿立方米返青水为小麦“解渴”

2020年04月09日08:03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 高长岭)4月8日,记者从省水利厅了解到,2月份以来,我省69个大中型灌区陆续开闸引水超10亿立方米,满足农民浇灌小麦返青水的需求,助力我省夏粮丰收。

  省水利厅农水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年春节过后到清明节前后,是我省小麦生长的关键时期,各地十分重视小麦生产,各大中型灌区积极征集农民用水需求,组织春季灌溉,确保夏粮丰收。

  2月中旬以后,小浪底水库下泄流量连续加大,为黄河下游春灌提供充足水源。省水利厅发出通知指出,各级水利部门要严格强化疫情防控,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不误农时抓好春季农业灌溉,保障夏粮丰收;各大中型引黄灌区要密切关注黄河流量变化,优化配置水资源,全力保障冬小麦春灌用水。

  据省水利厅统计,截至目前,全省27个大型灌区、42个中型灌区相继开闸放水,累计引水超过10亿立方米,灌溉面积近1000万亩,补源面积500多万亩。近期,各地小麦陆续进入拔节期,我省各大中型灌区将根据各地墒情,结合种粮农民需求,继续保障农业生产用水,为夏粮丰收提供有力的水利支撑。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