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若愚同志逝世

2020年04月09日07: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焦若愚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1月21日电 原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原委员,原中共北京市顾问委员会主任,中共北京市委原第二书记、市政府原市长,中共北京市纪委原书记,北京市对外友协名誉会长焦若愚同志,于2020年1月1日在北京逝世,享年105岁。

  焦若愚同志逝世后,中央有关领导同志以不同方式表示哀悼并向其亲属表示慰问。

  焦若愚,原名焦常治,曾用名焦土、晏林,1915年12月生于河南叶县。1936年9月参加革命工作并加入中国共产党。1937年8月参加抗日游击队,曾任冀热辽边区第十八地委书记等。1945年9月受命接收沈阳先后任沈阳市副市长、市委代理书记等。1948年11月起历任沈阳特别市市委常委、副市长,辽宁省沈阳市市长、市委第一书记、省委常委。1965年8月起先后任中国驻朝鲜、秘鲁、伊朗大使等。1979年10月任第八机械工业部党组书记、部长。1981年1月起先后任北京市委第二书记、市政府市长,中央纪委委员,北京市纪委书记,北京市顾问委员会主任,北京市对外友协名誉会长等。1996年12月离休。

  焦若愚是中共八大、十二大、十五大、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代表。第十二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在中共十三大上当选为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政协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委员。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