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皮肤如何防护?专家提醒:应从五点注意

2020年04月08日18:0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春天万物复苏、花团锦簇,到处生机勃勃、充满希望,让人们的心情豁然开朗,然而对于皮肤过敏患者,却是最痛苦、最烦恼的时候,到底有多烦呢,大概过敏的人都知道,现在,让我们听听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皮肤科魏芳主任说说,皮肤过敏,该怎么办呢?

在这里,我们先看看患者李女士的烦恼,她今年26岁、正值芳龄,每天打扮的漂漂亮亮才出家门,可每年春季呢,她的面部都会出现红斑、发干、脱屑的症状、还非常瘙痒,遂来到我院皮肤科就诊,医生考虑为“皮肤过敏”,建议行“过敏原检查”,结果为“花粉过敏”。医生给予对症治疗,包括口服抗过敏药物、面部药物面膜冷敷等,渐渐的,李女士面部皮肤恢复了正常。

1.什么是皮肤过敏

春季是皮肤过敏的高发季节,皮肤过敏是一种变态反应,是指过敏原进入人体通过变态反应机制引起的皮肤炎症反应,临床上表现为红斑、风团、丘疹、鳞屑、渗出,伴有瘙痒。造成皮肤过敏的因素包括内因和外因。外因就是我们常说的“过敏原”,常见的有食物(蛋、奶、鱼、大豆、海鲜等)、吸入物(花粉、屋尘)和物理因素等;内因就是指人类的免疫系统,当外源性的物质进入机体,免疫系统产生过度应答,就发生过敏了。

2.皮肤过敏后怎么治疗?

首先查找可能的致病因素,包括食物、吸入物、接触物等,从新加入的食物、短期使用过的衣物、新接触的环境中查起。尽量避免搔抓,因搔抓会加重病情,且诱发感染。

如果只有轻度皮肤过敏,只出现轻微红斑、少量鳞屑,无明显瘙痒时,可应用保湿剂,不使用药物;症状较重,除红斑、鳞屑,还伴有渗出、瘙痒时,可根据情况加用口服及外用抗过敏药物。

3.过敏原检查

对于轻度、短期发病的,原因明确的,没有必要查过敏原。对于长期反复、过敏原因不清楚的,可考虑查过敏原,查找可能的病因,不同过敏选择不同的检测方法。

斑贴试验:适用于接触性皮炎、湿疹等;

化妆品斑贴:适用于接触性皮炎、激素依赖性皮炎等;

吸入物变应原筛查:适用于有过敏体质人群,如结膜炎、鼻炎、哮喘、特应性皮炎等。

4.日常应该如何防护?

1.勤通风:每天通风4-5次,每次不少于半小时,保持室内通风换气,但应注意保暖,防止受寒。

2.饮食:不要吃辛辣刺激、生冷等刺激性食物,如辣椒、生冷食物使用前一定要煮熟煮透,不要接触和食用野味,多吃含维生素C的食物;尽量避免吃过敏性食物,如荠菜、马齿苋、苋菜、芹菜、菠菜等,食入过多,可引起光敏性皮炎。

3.日常护理: 保湿可以恢复皮肤屏障功能,非常重要,一定选择正规品牌护肤品;避免过度清洗,尤其是烫洗和过度使用肥皂;避免搔抓和摩擦;保护皮肤创面,预防感染

4.避免日晒:不得已外出时应打伞、带帽、使用防晒霜。

5.选择健康的工作和生活方式:生活规律、精神放松、充足睡眠能够增强体质,增加抗过敏能力。

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魏芳主任提醒您:皮肤过敏不要怕,也不要过于烦恼,及早来院就医。(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刘妞 韩鑫颖供稿)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