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文旅融合发展“经脉” 登封旅游向文化深度游加快转变

2020年04月08日10:5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清明小长假,在旅游名城登封市,不仅少林景区走出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渐次恢复往日热闹景象,嵩阳书院、嵩岳寺、观星台等景区也游人如织,景点观光游正加快向文化深度游转变。

笔者昨日从登封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该市正从五大文旅片区串联,推进一批博物馆、遗址公园落地,高规格举办文化节会,文创产品研发推广,研学游项目开发应用等多方面着手,打组合拳、唱连台戏,加快构建历史文化深度游新格局。

登封是享誉全国的文物之乡、武术之乡和大禹文化之乡,坐拥“天地之中”历史建筑群世界文化遗产、“二十四节气”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世界地质公园等世界级文化资源。为把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转化成旅游产业优势,打破游客在登封“只见武、不见禅,只见少林、不见嵩山,只见祖庭、不见祖源”的“魔咒”,让“诗与远方”高度融合,2019年,登封制定出文旅工作中长期发展规划,提出建设天地之中世界历史文化名城和打造少林功夫国际旅游目的的发展目标。

该市深度挖掘文化资源,在擦亮“功夫之都”“天地之中”品牌的同时,正依托“五代同堂”的地质地貌打造嵩山的“万山之祖”品牌,依托禹都阳城实证王城岗遗址打造“国家之根”品牌;正对登封历史博物馆、阳城遗址博物馆等7个现有博物馆进行提升,将投资新建中国天文博物院、登封市博物馆等12个博物馆,融入“非遗+研学”、“非遗+民宿”、“非遗+文创”、“非遗+演艺”等,为游客深度游提供丰富多彩的“文化体验”。

在梳理“文化家底”的基础上,登封从景点、景区线路打造和区间串联着手,规划五大文旅片区,即:围绕少林寺少室阙,打造功夫文化深度体验片区;围绕中岳庙太室阙,打造山岳观光、民宿体验、乡村旅游文旅片区;围绕嵩阳书院启母阙,打造儒家传统文化和自然景观相融合的文旅片区;围绕三皇寨,打造山岳、人文、乡村旅游体验片区;围绕观星台和王城岗遗址,打造华夏文明起源地和天文科普旅游片区。众多文旅资源形成体系,为游客提供了不同口味的“文旅套餐”,全市旅游接待人数2019年突破17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实现150亿元。

目前,登封正全力实施文旅线路打造、文物保护活化、文旅业态创新、景区提质增效、公共文化服务提升、全域旅游惠民六大行动,投资100亿元的绿地嵩山小镇、投资12.7亿元的建业中岳文化产业园等文旅产业项目,已初步形成产业集群效应。登封市文旅局负责人介绍,将用三到五年时间,打通文旅融合发展“经脉”,将登封打造成历史文化深度游的标杆城市。(登封市委宣传部 韩心泽供稿)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