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发力服务业 2020年目标2.8万亿元

2020年04月08日21:0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4月8日电(徐驰)2020年,河南省计划实现服务业增加值2.8万亿元,增长7.5%左右,占全省GDP比重超过48%。

近日,经河南省政府同意,省服务业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2020年河南省服务业发展工作要点》。其中提出要突出融合化,着力提升服务业结构能级;突出数字化,着力扩大新兴消费市场;突出专业化,着力提高中高端供给能力;突出品牌化,着力增强产业整体竞争力。

关键词:传统主导产业

现代物流、现代金融、信息服务产业、文化旅游、健康养老是河南省服务业的传统主导产业,河南将以扩大规模、优化结构、提升质量效益为重点,引领带动服务业全面发展。

在现代物流业方面,河南将推进冷链、快递、电商物流发展,加快郑州国际冷链物流枢纽、国际邮件快件经转口岸等工程建设,新建、改造提升一批低温共同配送中心、农产品产地预冷集配中心和农村标准化快递物流营业网点。

在现代金融业方面,河南计划出台促进基金产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聚焦黄河生态带、绿色金融等重点领域设立一批产业投资基金,推动金融机构在企业海外发债、海外上市、资产证券化等方面与卢森堡、新加坡、香港开展合作,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10家左右。

在文化旅游产业方面,河南将全面完成4A级以上景区智慧化改造,在郑州大都市圈、大别山、伏牛山、太行山、沿黄、沿大运河培育一批全域旅游示范县,形成全域旅游带。推进“厕所革命”和连村道路等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新培育100个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和一批精品民宿。

此外,在信息服务业方面,河南将加快全省5G、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启动全省5G规模化商用。在健康养老产业方面,支持有条件的城市开展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实施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年底前护理型床位占比不低于30%。

关键词:新兴产业

家政服务方面,河南计划全年培训从业人员15万人次以上;科技服务方面,力争新建省级以上创新平台300家,全省技术合同成交额同比增长20%;商务服务方面,河南计划在全省重点产业集聚区布局3-5家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力争全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达到1500家。

此外,河南将规范发展网络教育,推动在线开放教育资源平台建设和移动教育应用软件研发。举办河南省工业设计大赛等活动,新培育1-3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

关键词:转型升级

河南省计划应用先进理念、现代技术和新型商业模式,推动商贸流通、房地产等传统产业转型发展

在商贸流通方面,引进新零售企业在豫布局线下实体店,推进智慧商圈建设,创建国家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完善农产品流通基础设施和网络。在房地产业方面,河南省将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规范房屋网签备案制度,推动住房公积金归集扩面,支持缴存职工基本住房消费。

围绕重点产业任务和年度工作目标,工作要点提出要着重实施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1133”物流运行体系建设、物流降本增效综合改革试点省建设、黄河流域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服务业载体建设创新提质、社区服务业提速升级、品牌培育等7大专项。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