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战一线 守护安全

倪 弋

2020年04月08日07:4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是面对灾害应急救援的“急先锋”,是确保重点单位安全运行的“守夜人”,是保障和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安全员”。他们,是应急管理工作者。

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有序复工复产的过程中,广大应急管理工作者挺身而出、勇往直前。

单玉厚——

连续走访辖区,直到生命最后一天

2月22日凌晨,在防疫一线连续奋战30天的天津市滨海新区应急管理局局长单玉厚,因劳累过度突发心源性猝死,倒在了单位宿舍,时年58岁。2月21日,在他生命的最后一天,单玉厚仍奋战在防疫一线,连续走访辖区内多家企业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

农历正月初二,单玉厚临时受命,担任滨海新区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物资保障组副指挥长。既要保障防疫物资充足供应,又要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此后,他一直奔波于办公室、应急指挥一线、调运物资的机场、申请复工复产的企业等。

当时,由于全市乃至全国防疫物资供应紧张,单玉厚积极协调驻区央企、国企、外企,充分挖掘海内外采购渠道,购置了大量口罩、防护服、医用手套、护目镜、测温枪、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从农历正月初二到最后离世的30天里,单玉厚实地走访了30多家企业,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自己经常连口水都喝不上。

听到单玉厚去世的消息,一位素不相识、和他一样奋战在滨海新区防疫一线的干部为他写下这样的句子: 浓郁的夜色中,流星划过城市的夜空,你跳上班车,风尘仆仆,一路艰辛。使命的召唤让你的生命变得无比绚烂。

在单玉厚办公室的书柜里,有一本册子,扉页上写着: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杨俊志——

疫情就是命令,不能安心在家过年

“在其位,谋其政,负其责。”杨栋的手机微信里,还保存着2018年1月12日,父亲杨俊志对他的教诲。然而,父亲再也不能和他谈心了。

杨俊志是河南省淅川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疫情就是命令,我咋能安心在家过年!”大年初一早上,杨俊志匆忙吞下几个饺子,把碗一推,准备上单位去。杨栋在郑州工作,一家三口只有在过春节时才能团聚,可杨俊志还是要去上班。

“县里已经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应急管理的事情多着呢,我必须去!”杨俊志向家人解释了几句,就走出了家门。他负责全县卡点帐篷、棉被、棉大衣等应急物资发放,需要第一时间把物资配送到位。来到单位,他认真核对各乡镇上报的材料,根据各地需要分配的应急物资,逐个通知领取……直到18时许,全县73个卡点的应急物资才全部发放完毕。

1月27日下午,杨俊志到单位了解上午的调研情况,将相关材料提交给县防疫指挥部。忙完工作后,杨俊志在去医院的路上,突然摔倒在地。路上的行人打了120,杨俊志被送到医院后,已失去生命体征。

父亲一句话都没给他留下,那句“我必须去”,成了他们父子之间最后的对话……

张庆华——

他的生命,定格在采购防疫物资途中

2月7日清晨5时许,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应急管理局党组副书记张庆华,在赶赴江苏泰州等地采购防疫物资返回途中,发生交通事故,经抢救无效,不幸因公牺牲,年仅45岁。

今年春节期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张庆华放弃休假,投身到与疫情斗争的第一线。他身先士卒、以身作则,号召、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及青年志愿者成立党员突击队并担任队长,全身心投入社区值班、重点人员隔离值守等防疫重点任务中。

从1月27日开始,他带队到全区12个乡镇(街道)督导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连日早出晚归、盯在一线。为做好全区应急物资统筹发放工作,他积极主动与民政、疾控中心等单位沟通协调,第一时间将各类防疫物资精准分配到疫情防控第一线。

为保障全区防疫物资供应,他通过各种渠道查询、了解各类物资的生产、销售、储备情况。2月4日晚8点,在了解到相关信息后,他主动请缨,与另外3名同志一起连夜出发,赶赴江苏泰州市等地采购防疫物资。

时间就是生命。采购结束后,为了早日将急需的防疫物资尽快运回,张庆华一行紧急返回。返程途中不幸发生交通事故,张庆华经抢救无效不幸牺牲,他的生命,定格在了采购防疫物资途中。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