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绿化为引领 推进城市高品质

登封加快山城景一体化绿色发展

2020年04月03日09:5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3月24日,笔者到登封市采访,一下盐洛高速少林站口,就被大金店镇崔坪村成片的新绿所吸引,一行行山桃、山杏竞相绽放,一排排油松、黄栌青翠挺拔,衬托得村后的少室山风景如画。

正在此处实施国土绿化项目的负责人介绍,崔坪村黄岭原是石厚土薄的秃岭,今春以绿色为基底,以彩色为特点,采用异龄混交的种植模式,已在2000余亩的荒坡种植树木十余万株。

“我们选择的树种是适宜当地气候的黄栌、油松、银杏、五角枫等乔木,及山桃、山杏等花灌木,能保证嵩山植物群落的稳定性,将与少林景区深山藏古寺的意境有机结合、完美融合。”登封市林业局工作人员说。

近年来,登封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发展理念,以山区森林化、平原林网化、城市园林化、乡村林果化、廊道林荫化、庭院花园化“六化”建设推进全域绿化,着力修复嵩山森林生态系统,提升城市景观面貌,拓展城乡游憩空间,以绿色发展为美丽登封建设增添后劲,初步展现出山城景一体化,“四季有风景,处处有别意”的生态城市景观。

与崔坪村黄岭一山之隔就是少林景区。在景区临时停车场,几台挖掘机正在挖坑种植一排五角枫。为提升少林景区周边生态环境,登封市已将这一停车场规划为生态停车场。登封市林业局负责人介绍,将围绕打造“中原第一红叶”目的地,呼应少林寺“千年银杏”的植被特色,对少林景区周边和崔坪黄岭片区荒山秃岭实施全面生态修复。据了解,2020年登封计划投资26.88亿元,完成生态建设面积10.24万亩,其中核心景区生态修复规划绿化面积9316亩。

以市区周边“玉柱峰-龙山-大周封祀坛、浮丘峰-迎仙阁-蝎子山、蛟马岭”三道山岭为绿楔,登封还将嵩山的生态资源融入城市。去年以来,按照郊野公园理念,按照适地适树适景、注重乡土树种和亲近自然的原则,三条绿楔的山脊丘陵、自然河流、绿色廊道、文化遗产等景观逐渐与城区融为一体,正被打造成“城市绿色空间呼吸带”和“沿山历史景观风光带”,构建起独具特色的山城生态景观布局。

蛟马岭绿楔是登封市三条绿楔中的东楔。笔者看到,黄栌、白蜡已吐嫩芽,侧看成行,横看成林。“东楔与城市发展和高速公路联系紧密,将重点打造成风景防护型郊野公园。”登封市林业局负责人说。西楔与市民生活联系紧密,将打造成游憩型郊野公园,兼具少林文化体验的大型户外空间;中楔与中岳庙和太室阙联系紧密,将打造成遗产保护型郊野公园,兼具“天地之中”文化礼制彰显的大型户外空间。

今年,登封市将完成三条绿楔生态修复,规划建设面积2126.5亩。“三楔”界定了登封城市发展新格局,市民与游客300米进公园,3公里进森林,登封市区正化身该市最大的景区。

登封市相关负责人介绍,到2022年,登封的森林覆盖率有望从目前的42.5%提高到46.3%,嵩山之峻、洞天之幽、中岳之美将在苍山绿海中充分彰显。依托嵩山森林生态系统修复,登封旅游正由“一日游”向“多日游”、景点观光游向文化深度游转变,凭借生态环境的整体性持续优化,旅游名城登封正向建设高品质城市的新目标迈进。(登封市委宣传部 韩心泽 宋跃伟供稿)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