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安全生产情况如何?森林火险咋应对?这场发布会一一回应

2020年04月02日07:37  来源:大河网
 
原标题:河南安全生产情况如何?森林火险咋应对?这场发布会一一回应

  大河网讯 (政务记者 康世甫)4月1日下午,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第四十五场新闻发布会。河南省应急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李长训介绍介绍了全省安全生产及森林防火有关情况。

  【安全生产】截至3月底,全省生产经营性事故起数同比下降56.4%

  复工复产期间,全省安全生产情况如何?

  李长训介绍,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主动作为,勇挑重担,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安全生产工作,努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努力确保全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截至3月底,全省生产经营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56.4%和27.1%。

  李长训说,各级应急管理部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主动作为,积极参与各级防控指挥部联防联控和物资保障等工作,省应急管理厅紧急调拨1.49万顶帐篷、3000张折叠床,有力支持全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安全管控】凡举报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线索的,一经查实最高可奖30万元

  当前正值企业集中复工复产高峰期。如何切实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管控工作,保障经济社会安全稳定发展?

  李长训表示,我们将要求各地加大对非法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严禁无证无照、不具备资质、长期停产、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等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借机复工、“搭车”复产。通过广播、电视、手机短信和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根据《河南省安全生产领域举报奖励实施办法》,凡举报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线索的,一经查实最高可奖30万元。

  另据了解,省安委会组成了18个驻地指导组,已于3月25日起深入各地全面开展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工作驻地指导,督促各地加强复工复产期间安全执法检查,重点加强对高危行业领域复工复产企业、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未整改到位企业、近年来发生过亡人事故企业和已纳入失信惩戒名单复工复产企业等四类重点企业的监督检查。

  【森林防火】全省62支森林消防专业、半专业队2200多名扑火队员严阵以待

  目前正值春季防火紧要期,加上清明节马上来临,外出祭扫活动增多,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

  据了解,省应急厅把森林防灭火工作纳入安全生产集中整治的一项内容,组织18个驻地督导组分包18个省辖市(示范区)对安全生产和森林防火工作开展督导,组织各地及时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和问题整改。切实将野外火源专项治理行动落到实处。

  目前,全省62支森林消防专业、半专业队、2200多名扑火队员全部在位在岗、集中食宿、严阵以待;林区护林员分布在各个地段开展巡护,确保火情早期处置,打早打小打了。

  李长训表示,各地应急管理部门已经进入临战状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森林防火紧要期领导不缺位、岗位不缺人、信息保畅通、责任不脱节。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