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社旗:构树种植支起生态畜牧产业链

2020年04月01日17:5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4月1日,在河南省社旗县李店镇梁岗村,岗上种构树,岗下湖羊场,库区釆摘园,一幅秀美生态农业景象露出峥嵘。

社旗县构树种植基地、建成了构树青储饲料加工车间、炼苗大棚、湖羊养殖场,基地以杂交构树幼苗培育,种植杂交构树,利用林业种植发展生态畜牧养殖为主,开拓“以树代粮,种养循环”新型生态农牧业模式,打造杂交构树从炼苗中心到种植基地、饲草站、湖羊养殖场、有机肥厂等一体化全生态畜牧产业链。

社旗县天易农构乡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晓军说,天易农构乡是采取“公司+示范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在李店镇种植构树5000亩。眼下,已在梁岗村、超志王村、栗盘村流转土地1200亩种植构树示范带动,示范田初见成效,丰产期亩年效益3000元,并建成饲草站一座,占地54亩,投资1400余万元,育苗大棚4坐占地20亩,投资700多万元,占地面积200亩湖羊养殖场,新建羊舍40000平方米。公司拉长产业链条,在养殖环节实行湖羊养殖,按照“公司+农户”经营模式,与公司合作养殖育肥羊,由公司按照统一提供羔羊、统一配送饲料、统一生产管理、统一疫病防疫、统一出栏销售,贫困户养殖种羊,每年可产羔羊4头,每只羔羊按照500元进行回收,效益2000元,实现贫困户利益最大化及收入稳定增长。

李晓军构树生态种养一体化示范扶贫模式在全国是独创,这种模式改善和保护生态环境,强化水土保持,美化乡村环境,作为绿色生态饲料开发构树饲料以弥补粮食饲料的不足,发展粗蛋白木本饲料资源植物,使"以树代粮"成为缓解饲料原料危机和确保食品质量,构树“林-料-畜”一体化畜牧产业扶贫项目,发展杂交构树产业、草食牲畜产业和屠宰加工产业,推动粮经饲统筹、种养加一体化、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推行“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构树产业扶贫模式,让贫困户流转土地得租金、提供劳务得薪金,形成以种促养,以养带种,种养结合模式,构建‘种养加’一体化产业经营”全生态畜牧产业链的社旗样本。

“我们现在做的杂交构树“林、料、畜”一体化全生态畜牧产业链项目,采取的是‘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目前,已建年出栏规模1万头的湖羊养殖场,通过管网连接沼气池,向杂交构树基地输送沼液,并同步建立有机肥加工厂和杂交构树生物饲料发酵加工厂,实现“种、养、加”的良性循环。”社旗县天易农构乡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李晓军信心满满的说。(社旗县委宣传部 郭建刚供稿)

(责编:常力元、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