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焦作中站区实现非公企业党组织应建尽建

红色引擎 激发创新活力(聚焦基层党建)

任胜利

2020年04月01日07:4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春暖花开,河南省焦作市中站区龙蟒佰利联公司内一派繁忙:氯化法钛白粉二期项目的生产车间里,烘干、研磨、自动包装等各个工艺流程正常有序运转,工人们戴着口罩,规范有序地进行作业。

  中站区位于太行山南麓,区内化工行业发达,非公企业众多。按照“成熟一个、组建一个、巩固一个”的原则,中站区有关部门采用单独建、联合建、挂靠建、选派党建指导员等方式,推动成立非公企业党组织78个,实现非公企业党组织应建尽建、应管尽管,引领非公企业迅速发展。

  “不管公司怎么改制、并购,企业发展方向一直由党组织把握着。”焦作龙蟒佰利联集团党群工作部部长王利娟说。龙蟒佰利联是一家大型民营化工企业,生产基地分布在四川、湖北、云南等地。企业发展势头迅猛,但成长的“烦恼”不断,外地分公司常会出现“水土不服”的问题。

  “面对这些问题,公司党委每年制定党委工作计划,全部围绕生产经营活动,党员带头想办法、出点子。” 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冯军介绍,企业增产提价、节能降耗等工作全部由党委把关定向,这些企业成长中的烦恼,在党组织的指导下,逐渐得到解决。

  企业建在哪里,党建就跟进到哪里。中站区从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退休党员干部中选派党建指导员和联络员,指导企业党建工作,帮助组建党组织。“他们不仅要做好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工作,更重要的是提供‘一站式’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中站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梁翠芳说,中站区每月定期召开非公经济党建工作联系例会,对企业经营决策等重大事项,给予服务、指导。

  疫情暴发后,中站区组建以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为骨干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30余支,设立党员先锋岗63个,720余名企业党员坚守防疫一线。“党员在企业的创新发展中起到先锋模范作用,才能成为‘香饽饽’,才能成为激发员工工作干劲的‘动力源’。”中站区委书记董红倜说。

  焦作市远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在第一时间成立了“抗疫保产党员先锋队”。“刚开始我慌得很,公司生产停不停、员工怎么办?好在各个岗位都有党员冲上一线,让我的心一下子有了着落。”远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闫广锐说。

  远润公司党支部成立于2018年8月,共有党员16名。这个成立时间还不到两年的党支部,却使公司的文化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远润是一家年轻的企业,但文化沉淀不足,内部规范化管理欠账很多,通过党建活动,企业文化得以塑造,我们对未来发展更有信心!”公司党支部书记王大喜说。

  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骨干培养成先进、标兵,把先进、标兵培养成大家学习的榜样,多氟多化工企业党委围绕“向榜样学什么、比榜样差什么、学榜样干什么”,使党员成为员工的动力源,激发员工的创新创造活力。

  通过人才培养,多氟多推动技术创新,公司80%的党员担任着技术、生产、市场等重要岗位,20%的党员业务骨干进入经营管理层,实现企业决策有党员、项目建设有党员、技术创新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

  在中站区,非公企业党组织把党员紧密团结起来,成为激活经济发展的红色引擎。截至目前,中站区企业100%复工复产,1至2月份该区规模以上企业完成的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