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召:贫困群众搭乘特色产业“快车”致富

2020年03月31日16:5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3月30日,在南召县云阳镇唐庄村的万亩桃园种植基地里,放眼望去是一片花的海洋,一排排整齐的桃树萌发新芽。县“产业发展指导员”、阳光创业带头人马根芳正在为几个贫困群众“传经送宝”,解决桃树种植的春季管理“难题”。

唐庄村依靠县里扶持农业特色产业的“政策东风”,因势利导,构建了“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脱贫模式,几年的时间,品种桃的面积增加到11000亩,辐射了周边7个行政村,昔日贫困村已变成人人向往的“桃花源”,特色种植让这里的贫困群众搭上了致富“快车”。

如今,唐庄村的万亩桃园种植基地只是该县特色产业示范基地辐射带贫模式的“一面旗帜”。南召县立足良好的生态资源优势,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培育壮大优势产业基地,辐射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生态产业已成为当地贫困群众开启致富大门 “金钥匙”。

南召县立足于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和长远发展,围绕酵素、食用菌、苗木花卉、柞蚕、中药材、艾草等6个特色产业作为该县脱贫攻坚主导产业,实施“一乡一业”“一村一品”,采取“公司+基地+技术+农户”的经营模式,实施规模化种植、区域抱团发展。据统计,全县共有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36家,合作社累计达到1555家,直接带动1.5万名贫困群众通过发展产业、入股分红、务工就业和流转土地实现增收,户均年增收5000元,让贫困群众端起“金饭碗”、吃上“生态饭”、鼓起“钱袋子”,实现了育一个基地、兴一个产业、富一方群众的目的。

唱“山歌”,念“林经”。南召县对全县贫困人口集中在深山区的实际,提出了“出路在山,希望在林”的主攻方向,探索发展“林+N”生态扶贫模式,确定以林业产业发展为核心,精心谋求“林苗、林药、林菌、林蚕、林游、林禽”等产业发展,发挥林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大力发展优质林果、花卉苗木、林下经济、森林旅游与康养等绿色富民产业,让贫困村、贫困户从绿色产业发展中获得更多收益。目前,中药材产业实施规模化种植,已带动贫困户1165户,每户每年增收在4000元以上;食用菌产业已打造20个智能标准化香菇种植示范基地,可带动5000余户贫困户发展产业。南召县探索的示范基地辐射带贫模式被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推介为农业产业扶贫十大典型模式。

玉兰是南召林业的独特优势。在脱贫攻坚战略实施过程中,该县按照“基地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品牌化经营”理念,通过“园区引领、品牌创建、龙头带动、科技创新、政策激励”等措施,集中力量打造玉兰生态园、国际化花木城、锦宇园林、万万树生态园、紫金园林、德仓园林等十大花木精品示范园,采取“园区+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引领玉兰花木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至目前,全县以玉兰为主的花木面积达到38万亩,位居南阳市第一、河南省前列,十大花木精品园区通过土地流转、基地就业、合作经营、入股分红模式带动贫困群众9000多人,托起了贫困群众致富梦。

为加强对贫困户产业发展指导,南召县根据制定了《南召县贫困户产业发展指导员制度实施方案》,在全县102个贫困村选聘408名农业产业发展指导员,指导贫困户7111户,覆盖行政村146个、贫困村102个。目前,这些产业发展指导员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了较好的指导作用,为实现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南召宣传部 廖涛 姜纪增供稿)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