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卧龙区:开展问题排查 推进脱贫攻坚

2020年03月31日15:16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近日,南阳市卧龙区谢庄镇选派10名业务骨干,组建镇级综合检查组,计划利用4天时间对该镇19个行政村511户贫困户、脱贫户再次进行“双基”排查。各检查组各负其责,确保一户不漏、一项不漏,一天一汇总,一天一交办,一天一通报。这是卧龙区持续推进扶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为进一步夯实扶贫攻坚工作成果,提升群众满意度,卧龙区压实干部责任,抓实抓细工作细节,深入开展“双基”、“双业”、“四集中”等重点工作,确保按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细致部署,全面推进。该区蒲山镇在开展“双基”排查工作基础上,针对“双基”14大类119项内容,逐项逐条进行排查澄底,在确保行业政策全面落实的基础上,重点推进“双业”、“七改”和“四集中”工作,同时,该镇扶贫办牵头成立以脱贫责任组组长参与的专项检查组,负责相关工作的动态管理。对问题排查不到位、整改不到位相关人员追相关人员追究相应的责任。

主动担当,靶向发力。该区英庄镇经过近两周的排查整改,全镇29个行政村共排查出各类问题160个,涉级住房保障政策、综合保障政策,人居环境改善项目、产业就业扶贫项目等。该镇对所有贫困户,开展“七改一增”回头看,排查出详细的短板漏项,由支部书记牵头,组织施工队,集中一周时间,所有改造必须完工,并对工程进行逐户验收,最大程度的提升群众满意度。

弥补短板、整改提升。该区谢庄镇组建扶贫检查组,认真细致入户核查,尤其是关乎贫困户切身利益的住房、医疗、教育等方面的问题,不仅问的清楚,更深究来龙去脉,确保贫困户各项政策应享尽享,更是对照住房标准一一实地查看,有问题的做好记录并拍照存档。对检查出的问题,当天交办给各专班、各村委会,倒排时间节点,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提高认识,强化责任。该区潦河镇在落实排查问题的基础上,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重点在责任落实、工作落实、政策落实方面下功夫。在开展“双基”工作的同时,针对排查出的教育、住房、健康、饮水、综合性保障政策实施和产业、就业、金融等增收措施上查问题、找差距,切实把各项工作抓牢抓实抓细。(南阳市卧龙区委宣传部王松林 张空 供稿)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