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州横水镇:千亩花椒种植全面展开

2020年03月31日12:2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农家少闲月,春种人更忙”。时下,正值花椒移栽的黄金季节,在横水镇郭家窑村花椒种植基地,10余名村民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打点挖坑、拌药蘸浆、栽种椒苗、剪截定杆,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我们村向镇政府预订了10000棵花椒树苗,准备把150亩村集体山坡地全部种上花椒,发展农业产业,壮大集体经济。昨天领种苗的时候虽然听专家讲了种植要领,但还是不放心,就专门请过来现场指导一下,确保栽植一棵成活一棵。”郭家窑村党支部书记郭存兵在花椒栽植现场跑前跑后,忙得更是不可开交。

横水镇紧紧围绕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按照“2+N”的模式,在红薯、辣椒为主导的基础上,有效利用山坡地发展花椒产业。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绿健公司利用基地内的山坡地种植韩城大红袍花椒200亩,去年第一年挂果,亩均收益就达到1200余元,预计盛果期亩均收益可达万元以上。在此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横水镇按照“镇合作联社+村级合作社”的发展模式,充分利用村集体山坡地、闲散地推广花椒种植,实现“绿了山头、富了集体”的农业产业化发展目标。

横水镇今年计划发展花椒1000亩,像郭家窑村这样,规模种植花椒50亩以上的“大户”,还有铁炉、晋家坡、南屯等7个村。为确保花椒种植成效,横水镇强化统筹安排、强化技术培训,有序组织开展种植工作。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多次组织召开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动员会、座谈会,提高思想认识,理清发展思路,早打算早动手。镇政府负责免费供应树苗、全程技术培训,挂果后由镇合作联社统一收购,解决村集体对销售渠道的后顾之忧。

“栽根不栽深,土印上边埋两分,修剪定杆20到25公分……”正在田间地头现场指导花椒栽植技术的韩城建勋花椒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解建勋耐心地向村民们讲解着,有时自己也会亲自动手。他表示,第一年最重要的是保活,一定要按技术要求规范栽下去,让村民掌握花椒栽植知识是关键,保证花椒树苗的成活率。(林州市委宣传部 李振 李涛 供稿)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