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乡县衙:文化创新结硕果 成果转化促发展

2020年03月30日17:0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19年,内乡县衙取得了 “古建筑消防安全管理和保护技术研究与应用——以内乡县衙博物馆为例” “古建筑房顶修复后自动检测系统”“基于互联网通信引擎的智慧博物馆监控系统”三项河南省科技成果,还申报了7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和2项国家发明专利,截至目前,已有4项实用新型专利通过国家专利局的授权。

近年来,内乡县衙高度重视文化科研创新工作,积极搭建平台和载体,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促进创新成果有效转化,实现了内乡县衙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截至目前,内乡县衙共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1项,国家外观设计专利25项,共计36项;成功注册了“内乡古衙”“内乡县衙”等16项商标,其中“内乡古衙” 商标荣获河南省著名商标;取得社科成果6项、科技成果11项,其中省级社科成果4项、市级社科成果7项,省级科技成果8项、市级科技成果3项,取得其他省市级研究课题28项。内乡县衙被评为南阳市社科普及基地、河南省社科普及基地,先后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央党校、南水北调干部管理学院等30余所院校确立为学习教育实践基地、科研基地和创作基地。

内乡县衙注重科研成果的转化运用,加强与各大科研机构的合作,积极搭建创新平台,通过创新成果的转化有效促进了内乡县衙的文旅融合发展。

一是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形式多样的文化展览。对《内乡县衙与楹联文化》《内乡县衙打春牛》《内乡县衙廉政文化》《内乡县衙与赋税文化》专著的文化内涵进行系统整理,举办了《中国楹联文化展》《内乡县衙打春牛展》《内乡县衙廉政文化专题展》《古代赋税文化展》,这些展览的设计注重科学性、知识性和趣味性相结合,充分利用电子翻书、电子互动、电子触摸屏、电子抢答器等现代展示方式,轻松开启游客高品质的文化之旅,分别荣获河南省优秀陈列展览。

二是将创新成果转化为丰富多彩的文创产品。内乡县衙设计策划了文化系列、生活系列、艺术系列等12个系列、200多种独具衙门文化特色的文创产品,并将“内乡古衙”注册商标logo运用于所有的文创产品。同时,充分利用 “摆件”“银杯”“折扇”“镇纸”“迎宾县令”等外观设计专利优势,对这些文创产品进行包装设计的提升,不仅获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而且有效地保护了内乡县衙的知识产权。

三是将创新成果运用在文物保护上。内乡县衙历来重视古建及文物的保护开发,在不断深入的研究和探索中,将 “一种可调节式文物馆用消防柜”“一种使用方便的文物展示柜”“一种可调节的文物介绍板”“一种手推车式灭火器防护罩”“石碑护罩”“一种移动式瓷片展示柜”等实用新型专利和“古建筑消防安全管理和保护技术研究与应用——以内乡县衙博物馆为例” “古建筑房顶修复后自动检测系统”科技成果充分运用在内乡县衙的消防安全、文物保护和展示等方面,提升了内乡县衙古建消防安全、陈列展览方式和文物保护档次。

四是将创新成果转化为智慧博物馆建设。内乡县衙与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南阳理工学院等大学研究机构合作,加大投入资金,积极推动创新成果转化,完善博物馆信息化基础设施、智慧管理、智慧服务、智慧营销的配套建设,实现了互联网与旅游业的深度融合,2018被评为“河南省智慧景区”。特别是“基于互联网通信引擎的智慧博物馆监控系统”这项科技成果对于进一步提高内乡县衙的智慧博物馆建设成效明显,2019年被评为“河南省4钻智慧景区”。五是将创新成果充分运用在博物馆宣教活动中。内乡县衙作为河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河南省廉政教育基地、河南省科普教育基地和“河南省研学旅游示范基地”,充分运用衙门文化研究成果,开展了生动有趣的“千人朗诵《县衙赋》”“千人吟诵县衙官德名联”等宣教活动,并策划了“十个一”研学课程,深受广大青少年学生、老师和家长的喜爱,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2019年,内乡县衙通过知识产权和文化创新成果的转化,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内乡县衙游客接待量增加了9.8%,旅游综合收入增加12%。(河南内乡县衙博物馆 闫子琦 王珊 供稿)

(责编:姜果、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