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民权:民风环境美 农民大变样

2020年03月26日16:0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3月25日,沿着通往民权县褚庙乡孙坡楼村洁净宽阔的水泥路,一眼看到路旁两侧的油菜花正肆意开放,放眼望去,黄灿灿绵延2公里的油菜花错落有致,与绿油油的麦田相互映衬,如一块块黄绿相间、层次分明的地毯,镶嵌在大地中,构成一幅美丽的乡村风景画。

进入褚庙乡孙坡楼村头,只见村容村貌整洁清爽,纵横交错的水泥公路干净平坦,别具风格的农家小院错落有致,移风易俗的宣传标语随处可见,一派恬静悠闲的美丽乡村画面映入眼帘。

“邻里团结,不传闲话;植树种花,美化环境;尊老爱幼,家庭和睦……”在村文化广场一角的宣传栏旁,村支部书记梁勋富、驻村干部康慧青和包村干部孙玉领正和过路村民们认真解读村里的文明公约。

抬眼望去,一栋栋小楼错落有致,家风家训墙、村规民约标语十分显眼。宽敞平坦的村道连通家家户户,农户菜园里长出新鲜蔬菜……

“以前俺村杂草乱堆、污水乱流,风气也不好,大家在红白喜事随礼上相互比阔气、讲排场。由于各家各户家底不同,村里也不断有大大小小的矛盾纠纷。”村民伊广宣回忆几年前的事如是说。

“文明乡风建设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实施乡村振兴的有效抓手。”

这两年,孙坡楼村党支部的大量精力花在处理人居环境、邻里纠纷、家庭矛盾、等问题上。

该村支部书记梁勋富说,村“两委”通过多次召开党员会、干部会、村民大会,让党员和群众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具体要求,先排查汇总村里的陈规陋习,然后提出整改意见,形成文明公约。

在村委会的宣传栏里,张贴着一张涉及邻里和谐、红白喜事、移风易俗、遵纪守法、公共卫生、孝道传承等10余个方面文明公约。

“为让村民谨记、学习和遵循文明公约,村里把文明公约制成小牌匾,挂在村里各条街道的醒目位置。”梁勋富说。

“村里的文明公约制定好了,但执行才是关键。”从2017年开始,全村以清洁卫生评比为抓手,开展素质教育提升活动,不断盖上乡风民风。

“年底以组为单位进行评选。”梁勋富介绍,“随着活动的深入开展,村民的观念不断转变,素质不断提高,逐渐养成了良好的生活行为习惯。”

驻村干部康慧青说,这两年该村累计颁发奖状及奖品130余人次,全村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村民素质得到极大提高。

走在村内的街道上,文明标语格外醒目。四周的围墙上,还树立着一个个“光荣榜”,里面着张贴着全村“助人为乐”和“脱贫励志”“好媳妇好婆婆”等名单。

村民李万民是“2019年度脱贫模范”中的一名。他2017年10月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2018年在乡政府的帮扶下,创办了家庭服装厂,带领全村26户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李万民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不仅自己脱贫致富,还带领村里贫困户稳定脱贫,值得我们学习。”村民们如是评价。

村民尹广轩用于救助突然发病的村民卢小华;38岁的梁庆自筹资金30万元修通了孙坡楼村至张小楼村的水泥路……一个个典型,就像一面面旗帜,引导村民向上向善。

该乡政府乡长白守玉介绍,为培育好风气,村里每年都评选“文明户”“五美家庭户”“敬老爱老户”等典型,同时还发动村民晒家风、晒家训、晒家规,相互学习,以点带面,全村形成崇尚美德、比学赶超的好风气。

“一到年终,村里就要开大会,民主选举模范户。你做得好,大家才会投票选你。只有越做越好,才会年年上榜。”村民徐建芝说,她连续两年都被村里评为“好妯娌”这一殊荣。

“移风易俗理念好、红白喜事花费少,干部带头都简办、客人少请不铺张,不讲排场无烦恼、乡风文明应传扬……”3月25日上午10时许,村里的“大喇叭”响了起来。

该村第一书记说,近段时间,每天上午和晚上,村里的自动调频广播就播放《乡风文明行动倡议书》,以宣唱的形式传递到群众心中。

“不要光看俺村环境变美了,关键是俺庄的村风也变了,村民生活更美啦!”村支部书记梁勋富指着路边的一个标有“新风苑”餐厅说,“村风的大变化还得从这个红白事餐厅说起”。

据了解,创办“新风苑”餐厅的是本村村民朱文海,他2004年退伍返乡后,恰好赶上村里成立红白理事会。他看到村里人红白喜事没有地方招待亲戚客人,都是去大酒店或者从外地请来师傅,找来桌子板凳,多花钱还麻烦,于是,他就把自己的退伍安置费全部拿出来,又向亲戚邻居借点钱,置买了桌椅、餐具等,谁家办事就拉着去谁家,让村民们节省了不菲的开支。

走进“新风苑”餐厅内,只见场地干净明亮,桌椅、餐具、空调、视频音响等设施一应俱全。餐厅旁的墙面上,还张贴着烟酒档次、酒席数量、菜品种类等统一使用标准。

“标准统一了,谁也不说啥了,不攀比了,也不显得丢脸面了,关键是节省了钱可以办点正经事,比都浪费到餐桌上强!”一组村民伊广宣说。

“以前谁家办事儿,都是在自家院中搭起大棚,全村都来吃流水席,一办就是几十桌,光是人工、桌椅、餐具租赁费用,少说也得千把块钱,不光费时费力费钱,还生怕不如别人,面子上过不去。”村民刘道田感慨地说,“现在村里规定,红白事待客统一标准,谁也不攀比了。”

“新风苑”是孙坡楼村推进移风易俗活动的切入点,带好了村风,带新了民风。该乡党委书记刘洪伟说,孙坡楼不仅美在环境,更美在文明风尚。(民权县委宣传部 张增峰 王立志供稿)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