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淅川:特色产业走出富民增收新路径

2020年03月26日15:4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特色林业产业既是发展经济,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今年,淅川县上集镇按照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开发特色产业、巩固传统产业”总体要求,结合当地条件,因地制宜规划发展一次投入、多年产出的榛子产业,实现了农业提质增效、巩固脱贫摘帽成果,开拓出了致富新路子。

人勤春来早,这两天,在淅川县上集镇蛮子营村的榛子种植基地里一片繁忙景象,当地群众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正忙着在荒山上栽植榛子树。杨江英是上集镇蛮子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过去没有合适的产业,靠种地维生,生活比较困难,今年村里大力发展榛子产业,稳定的收入和优惠的政策,让她和乡亲们鼓足了干劲,每天都早早的来到基地里务工。

杨江英告诉记者,这里原来是荒山,村支书带领群众种榛子树,现在老老少少都在这个基地里忙忙碌碌,浇水,除草,一个月收入一两千块钱,以后生活会越来越好。

蛮子营村境内荒山较多,土壤条件较差,多年来困扰着村庄发展。上集镇经过多次外出考察调研,组织专家反复论证,决定在上九路沿线蛮子营村、简营村、李山村发展榛子种植,目前已完成2000亩榛子苗木的栽植。

“上集镇蛮子营村发展榛子产业2000亩,把荒山变为果园,从而带动贫困户进行劳动务工收入,通过有实力的公司带动贫困户进行产业,包括经济效益的分成,让贫困户走上幸福的道路。”该村村支书杜江说。

榛子,又名山板栗、尖栗,果实为黄褐色,接近球形,是国际畅销的名贵干果,也是世界上四大干果之一,并有“坚果之王”的美誉,抗干旱耐瘠薄,是山区荒山绿化最适宜的树种之一,同时也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和良好的市场前景。

今年种植的2000亩榛子树苗,将在三年后进入盛果期,平均亩产800—1000斤,回收价格约为16元/斤,亩产值可达10000元以上。该基地采用“政府+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管理和运营模式,其中贫困户采取产业扶贫资金入股、劳务入股、林权入股和土地入股等方式参与,贫困户每年户均增收4500余元,基地建成后可帮助500余贫困家庭1800余人增加收入,巩固脱贫摘帽成果。

上集镇党委副书记刘虎介绍说,上集镇始终坚持生态发展理念,强力推进“一村一品”工程,打造绕城经济带,大力发展订单农业、合同农业、旅游采摘观光农业。其中林果产业,围绕榛子、板栗两大干果做文章,按照“南榛子、北板栗”的大格局,兼顾发展杏李、大樱桃、甜柿、山楂、毛叶山桐子等适合本地区土壤、环境的优良品种。按照脱贫攻坚的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成效,确保扶贫路上不落一人。 (淅川县委宣传部 冷新星 马晓宾供稿)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