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县市:“七个一”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3月26日08:5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阳春三月,春意盎然。3月24日,走进辉县市南寨镇孙石窑村文化广场,以鲜红的党旗为背景墙的文化大舞台,在蓝天白云和巍巍太行山的映衬下,显得格外耀眼。宽敞整洁的广场上,有人在休闲散步,有人在健身器材上锻炼身体,呈现出一幅祥和美丽的乡村图景。

这是辉县市强力实施“七个一”基层文化设施建设、全面提升村民幸福指数,助力群众精准脱贫奔富路的生动缩影。

近年来,辉县市坚持“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工作思路,大力推进“七个一”基层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多举措推动“精神扶贫”深入开展,强力助推全市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该市结合脱贫攻坚,因地制宜推进“七个一”建设,即一个文化活动室、一个文体广场、一个简易戏台、一个文化宣传栏、一套文化器材、一套广播器材、一套体育设施器材,切实打通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与此同时,各乡镇积极投身于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中,将原来形同虚设的“四室”进行了规范,活动室、图书室、数字资源室、多功能教室设施配备齐全,让群众实实在在的利用起来。而健身广场也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好去处。

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有乡镇综合文化站22个、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540个。其中,按照“七个一”标准达标521个,达标率96.5%;全市79个贫困村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达标率100%,实现了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

在补齐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短板的同时,该市对已建好的文化阵地加强管理、合理利用,使其成为群众文化娱乐的好去处。将文化惠民活动向贫困村倾斜,开展送戏下乡、送图书下乡等一系列文化惠民服务活动,真正把“文化扶贫”落实到“扶志、扶智”上来。以文化专业人员为骨干,成立“红色文艺轻骑兵”,持续开展“文艺培训下基层”活动,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乐享“文化大餐”,感受到“文化惠民”和“文化扶贫”带来的幸福生活。(辉县市委宣传部 段永强 邢丽凤供稿)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