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抢农时 田管用科技

2020年03月25日07:4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当前,要在严格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全力组织春耕生产,确保不误农时,保障夏粮丰收。

加强农田水利建设、防范自然灾害、防控重大病虫害……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各地多措并举,抓好科学防灾减灾,不断增强粮食生产能力和防灾减灾能力,保障春季农业生产顺利进行。

——编 者

河南修武——

麦田问诊 早做防御

本报记者 马跃峰

春分时节,午后阳光如金,照耀着绿毯一般的麦田。河南省农科院植保所研究员武予清走进地里,弯腰察看苗情。一旁,农户王聚财蹲下身,看秆粗苗壮,不停夸奖:“今年播种晚,但苗情是近几年最好的。”

王聚财是修武县王屯乡东黄村的种粮大户,个人流转350亩地,还牵头成立粮食合作社,带领社员流转5000多亩地。过了年,他们一边防控疫情,一边分头下地,浇了返青水、拔节水,打了预防纹枯病的药。

“可不能大意。你看,地里有星星点点的红蜘蛛、蚜虫!还得再喷一遍药。”修武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杨法谊根据往年经验,判断4月中旬后的一个月,全县小麦穗期可能发生病虫害,特意请武予清现场指导。

“除了常见的病虫害,今年还有一个新问题,就是草地贪夜蛾。”武予清直起身,语气加重,“草地贪夜蛾是一种外来入侵害虫。在3月至5月,草地贪夜蛾成虫会随着西南季风迁入河南,主要危害春玉米。如果迁入种群数量较大,或者一些小麦种植区缺乏春玉米寄主,也可能危害小麦。”

河南是我国小麦主产省,今年种植小麦8550万亩,一类和二类好苗占比为91.5%。所以,要保夏粮丰收,小麦中后期病虫害防治成为重中之重。

杨法谊说,虽然尚未发现草地贪夜蛾,但焦作市针对这一病虫害的防控,将举行专门演练。县里正通过微信群、电话等方式,对各乡镇、农药店、种植合作社进行培训,讲解草地贪夜蛾的危害和防控技术。从2月份起,除了定点调查外,每1—2周抽样检查一次,每周上报一次虫情信息,并公开发布病虫情报。

武予清说,2019年,河南全省病虫测报系统中,有32个县安装了高空测报灯,密切关注草地贪夜蛾成虫何时迁入,提早做好防御。

(责编:姜果、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