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涌动淮河源

——南阳市桐柏县人才企业捐款捐物助力疫情防控纪实

2020年03月24日10:4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疫情就是动员令,为国分忧是我们的责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个桐柏老区儿女的心。春节至今,河南省南阳市桐柏县众多在外人才、回创人才、爱心企业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纷纷通过民政、商会等各种渠道和平台,迅速掀起了捐资捐物的热潮。

“每天早上,睁开眼第一件事,就是看到疫情的数据更新,深深地揪着我的心。抗击疫情,我们义不容辞。”河南蓝奥智能家居产业园董事长鲁银刚说,“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是企业应尽之责,防控疫情是每个人的责任。”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以鲁银刚为代表的桐柏籍在外人才响应县委号召,积极行动,多方助力家乡疫情防控。联合广东省河南桐柏商会、北京市河南桐柏促进会共同发起“桐柏在外创业人才捐赠活动”。在他的积极倡议下,蓝奥集团、蓝奥家居产业园、深圳韩晶电子有限公司等桐柏籍在外企业家等20家企业,一天时间踊跃捐款25.2万元,捐赠医用口罩10余万只。

“一石激起千层浪”,一时间,桐柏人才队伍纷纷行动,大家积极投入到捐赠中。许多企业家就捐赠事项进行电话咨询,希望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自己的贡献。与此同时,还有不少企业家和爱心人士购买了口罩、消毒液、帐篷、酒精、温度计等紧缺物资,投入到当地乡镇、村组的联防联控中。

1月29日凌晨5点,广东省河南桐柏商会常务副会长王峰捐赠的的一批物资——18000只医用口罩送达桐柏抗疫一线。在外创业人才代表王峰动情地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党中央的心,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也牵动着所有在外桐柏人的心,作为在外创业的桐柏人,我将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全心全意奉献个人的绵薄之力!”

“疫情面前,所有人都是战士,彼此是战友,我们有义务用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鲁银刚说到。市场上防疫物资缺乏,鲁银刚也不惜代价,四处寻找货源,通过联络线上线下各种渠道,为奋战一线的医护人员协调采购口罩和护目镜。在桐柏爱心人士的共同努力下,截止到2月28日,广东省桐柏商会累计收到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捐款328530.55元,用于购买防疫物资并送往桐柏县卫生健康委,剩余善款169527.60元,经过和北京桐柏促进会,桐柏县红十字会、卫健委等协商,广东省河南桐柏商会已将结余善款全部一次性捐助给“桐柏县红十字会办公室”。

疫情期间,不仅打破了人们原有的生活生产节奏,农户们也面临着严重损失。一些采收期短、不耐贮藏的菜品,出现了滞销问题。为保障好居民的“菜篮子”,也为了保护好农户的“钱袋子”,鲁银刚引领蓝奥集团,通过桐柏云商等电商平台,爱心助农,销售10万余斤滞销农特产品。

“小企业也有大责任!”桐柏县旺鑫金纲贸易有限公司企业家代表李照旺字句铿锵,“抗击疫情中,我们将做好个人防护、企业防护,助力全县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 边说边从车上卸下为企业所在地李沟村疫情卡点的工作人员准备的方便面、食用油等生活用品,助力抗疫一线。

桐柏淮源国生艾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大年初二(1月26日)联系县人大常委会主要领导,提出捐赠艾条的请求,28日向桐柏县卫健委捐赠艾条10000支,主要用于医院等防疫一线的公共场所消毒,防止交叉感染。随后又陆续向县委、县政府有关部门及淮源镇政府捐赠上万支艾条。“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能为家乡防疫做点贡献,感到非常荣幸。只要需要,我们还会尽力奉献爱心!”公司总经理刘锋说。

桐柏东洋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张东洋为城关镇党员防疫工作队免费提供360套防疫宣传袖标,桐柏招源贸易有限公司企业家代表冯广招为一线执勤人员捐赠防护口罩1000个,桐柏蒙牛总代理陈学辉为一线执勤人员送去牛奶50箱……一个个回创人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返乡企业家的家国情怀和社会担当。

疫情无情人有情,爱心涌动淮河源。疫情发生后,桐柏企业家人才队伍累计捐助防疫资金40余万元,口罩等医疗防护用品10万只,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筑起了山城桐柏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南阳桐柏县委宣传部 杜福建 杨玉红 李英俊 供稿)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