潢川:油菜花里话小康

2020年03月23日16:4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油菜花开满地黄,飘溢醉人浓郁香。近日,随着疫情稳控向好,潢川县张集乡杨集村一片一片的油菜花灿烂盛放,一眼望去像铺开在田间的金色画布,漫步在金黄色的花田中,令人心旷神怡,众多游客纷沓至来,“花海经济”大放异彩。

“近年来,通过脱贫攻坚,我们村的基础设施有了很大改观,人居环境也有了很大改善,全村44户131人贫困户实现脱贫了,下步我们就是要巩固脱贫成果 ,把家乡建设的更加美好,让群众像这三月的油菜花,花枝招展,高高兴兴!”该村党支部书记任兴国向前来参观的游客信心满满地介绍。

近年来,该村立足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油菜产业,探索建立了“村产业发展合作社+贫困户”的油菜种植产业扶持带动模式,合作社向贫困户免费发放优质油菜籽种子,免费提供科学种植、田间管护等科技指导,油菜籽成熟后,合作社以高于市场价进行统一收购油菜籽,不仅增强了贫困户种植油菜的积极性,也为贫困户带去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收益。

“感谢党的扶贫好政策,上半年我家种了5亩油菜,不仅家里平常吃油方便了,而且每年还能增收4000多块钱,我真的很满足。”丁太学是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三年前开始种植油菜,2018年成功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油菜产业是朝阳产业,目前我们村已经连片种植了1000多亩,这些油菜田既可改良土壤肥力,又可增加群众收入,还能发展乡村旅游,可谓一举三得”。潢川一中派驻杨集村驻村扶贫队长周鸿启说。

下一步,杨集村两委将继续引导贫困户整区域相对集中连片种植油菜籽,打造旅游观光基地,既可以拓展贫困户增收门路,又为实施乡村振兴奠定基础,让群众的小康路越走越宽。(潢川县委宣传部蔡丽 胡才顺)

(责编:辛静、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