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公益法律服务全方位保驾复工复产

蔡长春

2020年03月23日10:58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 系列公益微课堂帮助企业渡难关

◆ 献计献策指导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 法治体检公益行动提供精准服务

◆ 按照需求无偿法律帮助小微企业

“公司员工工资设置是基本工资+岗位工资+绩效工资,2月的工资该怎么发”“什么叫按劳动合同规定的标准支付工资”……在江苏摩方律师事务所开设的公益法治微课堂上,众多企业负责人不时提出自己关心的涉法问题。

“随着复工潮来临,不少企业面临疫情造成的劳动争议、合同违约、时效超期等法律问题。”微课讲师、江苏摩方律师事务所律师蒋进介绍说,为帮助企业渡过疫情期间复工复产难关,律所开设“法企携手抗疫”系列微课堂,接受500多家企业线上咨询,得到企业负责人和务工人员点赞。

《法制日报》记者了解到,近日,司法部印发《企业复工复产律师公益法律服务指南》,要求充分发挥律师职能作用,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优质高效的公益法律服务。广大律师积极响应,着眼于解决企业因疫情影响产生的各种法律问题,全面开展公益法律服务,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全方位的法治保障。

法治宣传回应企业关切

福建三山律师事务所律师洪必景及其团队是福州市闽侯县尚干镇13个村委会、居委会的村居法律顾问。“我们根据政策导向,对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企业进行分类,有针对性地推送订制化法律服务信息,帮助、引导符合条件的企业精准对接政府政策,助力企业尽快复工复产。”洪必景说。

针对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诸多新的法律问题和法律风险,广大律师积极服务经济发展大局,为企业献计献策。

四川省德阳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成立疫情防控法律问题研讨组和企业涉疫法律服务团,专题研究疫情防控相关法律问题,整理出20个企业法律风险点,提出防控建议措施30条,多渠道推送给650多家中小企业。

天津市东丽区司法局、东丽区律工委组织律师编制《东丽区企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手册》,详细解读劳务用工、合同签约、惠企政策等内容,指导企业平稳有序复工复产。拓泽、瑞宇等律所撰写《新冠病毒肺炎防控期间企业劳动实务操作指引》,讲解减费降税、社会保险延期缴纳等政策措施,有效回应企业关心问题。

江苏省常州市非公经济法治护航中心联合相关法律服务团队和律师事务所,推出“百企百天·免费法律顾问”企业护航公益行动,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文书审改、法律培训等免费法律服务,受到中小企业好评。

法治体检精准对接需求

面对企业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过程中产生的诸多法律问题,广大律师积极参与开展“法治体检”公益行动,为企业精准提供法律服务。

四川省德阳市司法局经开区分局组织两名业务骨干与5名律师建立法律服务工作组,主动走进企业当起“法治医生”,下诊断、开良方,目前已为辖区企业开展“法治体检”158次。

“以有序精准为发力点,苏州在全市律师行业开展‘法企同行·助力防疫’企业大走访,提供防疫专项‘法治体检’,为企业复工复产当好‘店小二’。”江苏省苏州市司法局副局长徐亦文介绍说,一系列法律服务“硬核”操作,使得企业依法有序复工复产呈现出良好态势。

湖南省律师协会联合省工商联等部门发起“战疫律企联”公益行动,律师主动对接园区、企业开展“法治体检”“法治巡讲”等公益法治活动,指导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和法律风险。

广州荔湾区律所和社区法律顾问组建企业复工复产法律问题律师团队,开启“一企一事一解答”精准暖企法律服务模式,为企业开展“法治体检”;越秀区社区法律顾问协助成立华乐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服务团,主动与企业搭建平台、建立联系,提供各项法律服务。

法律帮扶助力企业脱困

新改装的口罩生产线正式投入生产之际,工人却不干了。2月12日,江苏省泗阳县一家企业陷入困境。由于年前企业拖欠部分工资,工人要求先付清欠薪,否则不开工。面对新改装的生产线和产房、租金等的压力,企业负责人急得团团转。

泗阳县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公益法律服务团得知后,律师张多来、喻森、姚高修立即前往这家企业提供法律服务。

他们兵分两路,分别与员工代表、企业负责人进行深入沟通,一方面劝说企业尽快付清工人工资,另一方面释法说理,及时化解纠纷,动员工人尽快复工复产,促使企业当天下午便正常进行生产。

针对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广大律师及时伸出公益援手,有效助力企业脱困,帮扶企业走上生产正轨。

山东济南105家律师事务所成立中小微企业专项法律服务团,参与律师1058人,除开展免费法律咨询和“法治体检”外,还依托各律师事务所调解工作室开展涉疫情纠纷调解工作,在深入调研中小微企业现状和需求基础上,提供无偿法律帮助。

浙江杭州江干、西湖、萧山等地结合工作实际,联合工商联等部门,成立本地企业复工复产律师公益服务团,积极帮助企业及时依法解决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合同履行、经营风险等难题。

广州市海珠区组建疫情防控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法律服务团,设立法律服务专组,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法律服务,促进企业和员工因疫情而导致的劳动争议得以妥善解决,为因疫情引起的劳动争议提供人民调解服务,为符合条件的员工提供法律援助,全力为复工复产企业排忧解难。

“律师为企业提供‘硬核’法律服务保障,答好复工复产抗疫护企卷,增强了企业的信心和底气,注入发展强心剂,为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统筹推进贡献了应有的法治力量。”贵州省律师协会副会长、遵义市律师协会会长令狐兴中说。

(责编:于思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