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关注

2020年03月23日07:4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到公共场所别扎堆

  每个月我都到定点医院开药。我发现,在疫情防控最紧张的时候,到窗口排队开单取药时,大家都自觉保持距离。但是,随着一些地方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向好,医院人流密集的场景又出现了。如果有人保持安全间隔,立即会被插队、挤占位置。

  目前,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农贸市场、超市、银行等公共场所每天都有不少人员。我认为,在这些公共场所,人与人之间应当尽量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管理者要切实履行职责,督促引导人们遵规守纪。每个人也要注重文明公德,不要因为扎堆带来安全隐患。

  云南姚安县 董家成

  确保超市安全通道畅通

  当前,在一些疫情不严重的地区,到超市购物的人越来越多。在这样人流密集的场所,安全问题必须重视。笔者发现,疫情防控期间,有的超市为便于管理,停用电梯、封闭出口,只留一个出入口,对其他出口上锁管理。还有的超市设置障碍,摆阻隔墙、拉警戒线,以集中管理为由改变通道的走向。如果出现紧急情况,可能造成人员拥挤,存在安全隐患。

  笔者认为,维持好超市秩序、保障安全通道畅通刻不容缓。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超市应该确保安全疏散系统顺畅运行,对应急照明、应急出口、防烟楼梯、封闭楼梯等全面检查,按规定搞好应急演练,规范超市秩序。一旦遇到紧急情况,所有的安全通道必须能马上投入使用,确保安全出口直通室外、人员能够有序分流。

  河南安阳市 荆 栋

  外出用餐避免聚集

  笔者所在的镇有7个村委会、1个居委会,大约有3万人。镇上有各类饮食店20多家,平时男女老少都有到镇上吃早餐的习惯。最近疫情管控一放松,有些人已经有点按捺不住了,认为疫情已经“过去”了,不仅出入不戴口罩,而且挤在店铺里无所顾忌。笔者3月15日注意到,许多茶店几乎人满为患,很多人丝毫没有一点防护措施。如此聚集,一旦有疫情发生,后果不堪设想。

  笔者认为,眼下还不能过早放松警惕,每个公民要做好自身防护。我们应从大局出发,出入戴口罩,尽量少聚集、不聚餐、不添乱。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也应牢牢绷紧防控这根弦,不到时候不能放松。

  海南琼海市 王运海

  发放课本莫放松防疫

  当前,笔者所在地区有很多学校开始向学生发放新学期的课本。为做好疫情防控,学校、老师、家长要密切配合,通力协作,确保发放安全有序。

  学校要科学设计发放程序,合理安排领取时段。可以分年级、分时段发放,避免人群聚集,提前通过微信群、电话等方式告知家长领取程序和要求。发放时要把好入口关,落实好防控措施。教师要及时统计本班级发放情况,对因特殊原因未能及时领取的家庭,可以通过邮寄方式送达,或者在做好安全防护的基础上送书到家。

  家长应积极配合,自觉遵守校园防疫秩序。要按次序领取,避免拥挤,即领即走,不在学校停留,保障发放工作顺畅。

  山东枣庄市 杨启锋

(责编:姜果、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