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郑州市金水区通信花园社区——

志愿防控显爱心

毕京津

2020年03月23日07: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想参与志愿服务还得走‘后门’!”张美荣往社区疫情防控微信群里发完第七期《社区“疫”线战场英雄谱》后说。

  自愿参加,且没有物质报酬,社区志愿活动为啥还要走“后门”?

  张美荣是一名退休教师,现任河南郑州市金水区通信花园社区党委副书记、志愿服务站站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通信花园社区党委密切关注,及时行动,1月26日就向全社区发出党员志愿者“召集令”。以离退休职工为主的社区老党员们闻令而动,纷纷主动要求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只有17名专职工作人员的通信花园社区,迅速召集了500多名志愿者,其中不少是已过花甲、古稀之年的退休职工。

  平时社区工作卖力,如今组织开展志愿服务也不含糊。张美荣建起了27个微信群,涵盖社区的每一栋楼宇和每一名党员志愿者。根据平时了解,在充分发挥楼长作用的同时,她及时为各楼栋指定了党小组组长,再由楼长和党小组组长安排楼层负责人。

  层层摸排,短短3天时间,通信花园社区就完成了对区内2076户、7000多居民和租客的排查。哪一家从外地来了人,哪一家有孤寡老人需要照顾,哪一家按规定需要隔离,社区工作人员摸排得清清楚楚,定时动态掌握。几百名志愿者织成严丝合缝的防控大网,把病毒挡在了社区之外。

  老党员志愿者们的热情始终不减。作为11号楼的老党员,省邮政储蓄银行退休干部刘桂珍每天都严格监管,时时查看,在楼组防控工作群里反馈信息。除完成这项工作外,她还自愿报名参加社区防控巡逻队;只是报名晚了一步,名额已满。

  刘桂珍坐不住了,先找党小组组长继续要求,又联系张美荣走“后门”,还怕不行,干脆直接跑到社区“请战”。张美荣被这位老姐妹的精神所感动,就把她写进了《社区“疫”线战场英雄谱》。

  张美荣定期搜集社区志愿者的故事,然后撰写“英雄谱”发到微信群里。社区的志愿者们都以上榜做“英雄”为荣。河南大学2018级学子赵羽涵也受母亲影响,自愿加入到社区疫情防控当中,母子俩共同登上了第九期“英雄谱”。

  看到越来越多的年轻后生加入到社区志愿者行列,张美荣非常高兴:“长江后浪推前浪,志愿防控有力量!”

  不只是通信花园社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郑州市迅速启动“绿城使者——小红象·健康行”志愿服务行动,截至3月2日,全市共招募志愿者22.1万名,其中党员志愿者13.3万余名。他们活跃在社区、小巷,构筑起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铁壁铜墙。

(责编:姜果、辛静)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