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话节气——内乡县衙“二十四节气展”开展

2020年03月21日11:2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3月20日,农历春分节气,内乡县衙博物馆在县丞衙前举行“二十四节气展”开展仪式。

  开展仪式上,内乡县衙博物馆馆长王晓杰向大家介绍了“二十四节气展”布展经过和展出基本情况。

  二十四节气是我国劳动人民独创的文化遗产,每一个节气,都是人们诗意生活的生动画卷。内乡县衙博物以传统“二十四节气”文化为切入点,融合现代文明发展成果,展现中国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文明的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为人类创造美好生活生存环境,特举办“中国人的传统节气——二十四节气展”。

  展览以版面的形式,展出版面39块,分前言、二十四节气由来、申请联合国非遗名录、二十四节气介绍、相关社区介绍等部分,图文并茂的展示了二十四节气的基本内容和习俗,同时将二十四节气申请联合国非遗的十个社区——内乡县衙打春牛、班春劝农、九华山立春祭、石陌说春、安仁赶分社、半山立夏、登封二十四节气、苗族赶秋、三门祭冬、壮族霜降节等一一进行了展示。

  2016年11月30日,二十四节气被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其中内乡县衙打春牛是申报联合国非遗的十个代表性社区之一。此次展览在内乡县衙打春牛展室外进行,可以让广大游客增强对二十四节气与传统文化的认知,使广大群众更加关注本土丰富多彩的农业民俗文化及认识到保护这些文化遗产的重要性。

 

(责编:王佩、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