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轩辕黄帝的故事④ | 黄帝和中医的故事

王玉兴

2020年03月20日14:06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黄帝时期,生活资料十分缺乏,也没有人懂得用药物治病,大病靠躺,受伤靠扛。天天都有人找黄帝请假不上班:领导,我头痛了,我发烧了,我摔着了……

黄帝说:都别挟邩 xié huò了,带上家伙跟我上山打老虎去。

古时候老虎很多,虎多为患,谁要是能打一只老虎,那可是披彩游街,瞬间收获千万粉丝;不像现在,你敢打老虎,分分钟就收到一副手铐。

刚上山,一只老虎就从黄帝的全世界路过。

黄帝拉弓射箭,正中虎背,老虎嗷的一声逃走了。

追!几天后,终于发现老虎。奇怪了,老虎正在吃一种草,边吃边舔背上的伤口,伤口竟很快愈合了。

这里头有文章!黄帝说,放过这只老虎,让我来——看看那把仙草!

大家把草采回去,给有伤痛的人涂抹。

嘿,用了这种草,很快血不流了,伤不疼了,能跑能跳了。

黄帝很兴奋:我这个发现不赖啊,比一只老虎值钱多了。

于是他命令医师岐伯:你来当学科带头人,按照我的方法,研究山川草木,虫鱼鸟兽,看它们是如何生存的,争取能开个医药大公司!

就这样,经过长时间的观察、试验和积累,再经由黄帝的整理成册,诞生了我国最早的医学著作。后世为了不忘黄帝的功德,综合了黄帝时期名医的医术,糅合阴阳五行等学说,定名为《黄帝内经》。

这里面,岐伯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有人评价他奠定了我国中医学说的理论基础。

(以上文本根据史料记载进行创作演绎 )

(责编:常力元、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