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信阳:打好“守门”战“疫”

石国庆

2020年03月20日08:3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一座大别山,把河南信阳与湖北武汉隔在山的两边。因为地缘近、人缘亲,过去的一个多月里,信阳首当其冲,一度成为河南疫情的“重灾区”。

面对疫情,这座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城市,迅速打响一场铁血洪流的“守门战”,880万老区儿女用千钧之力,坚定地守护住了河南“南大门”。

紧急动员:下好“先手棋”赢得主动权

湖北返信9.87万人,其中武汉返信8万余人,另有信阳到武汉出差、就医、旅游返回1.4万人,这三个沉甸甸的数字,重重地压在了信阳人的肩头。

作为湖北人口北上的第一个关口,信阳扼守“中原战区”的“南大门”,战略地位举足轻重。信阳防控,事关河南。河南防控,事关全国。

早在武汉报道出现不明原因肺炎病例之初,信阳就高度关注,先后于2019年12月31日和今年1月6日,两次召集专家,分析研判形势,提出应对措施。

1月20日,信阳召开市委常委会,成立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印发了应急预案。

1月23日,武汉封城当天,信阳出现第一例确诊病例。

“坚决守好河南‘南大门’!”“不仅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还要确保零输出,防止疫情向华北蔓延!”号令如山,全市立即进入“战时状态”。

迅速“关”、坚决“停”、严格“卡”、全面“查”,一项项“战时”指定密集出台。各级干部停止春节休假、进岗到位,四级联防联控机制迅速建立,全面发起战略防御,全力应对第一波输入性病例。

在农村和社区,广大基层党员干部成了“硬核”宣传员。全市宣传思想战线逆行而上,立体传播新闻,阳光发布信息,及时公开辟谣,回应社会关切,丰富“宅家乐”精神食粮,网上网下大融合,内宣外宣共发声,用信阳最强音暖人心、强信心、筑同心。

2月6日,信阳进一步升级防控,对全市社区全面封闭,对中心城区开展预防性消杀作业,将留观、流调、诊断、救治等“四个关口”前移,强力阻隔病源。

面对胶着对垒,信阳顶住压力,紧住“救治”和“阻隔”两大关键环节,以更强担当更大作为顽强“守门”。

至3月11日,信阳已连续18天无新增确诊病例,连续13天无疑似病例。当天,信阳开始分区分级、全面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枕戈待旦:“逆行者”舍“小家”为“大家”

“守好城市大门、社区小门、百姓家门,就能守住河南南大门!”一声声冲锋令,一张张责任状,从医疗卫生一线到基层执法一线,从乡镇街道到村居社区,不计其数的“逆行者”听从号令,“疫”往无前,兵不解甲,枕戈待旦。

信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生葛俊伟连续工作12小时,脱下防护服、抱着饭睡着了的照片让网友大呼心疼。

“我在感染病区积累了救治经验。我留下,能减少新战友感染的风险。”在感染病区连续奋战24天后,葛俊伟选择了留下。家中,同为医生、同在一线、身怀六甲的妻子和白发老母、4岁稚儿正翘首以盼……

与病毒赛跑,为生命守护。全市3098名医护人员毅然转身,奔赴战场。

谁会真的没有牵挂?不过是“大家”面前舍“小家”。

随着管控措施的升级,全市小区实行全面封闭管理。全市10.8万名党员干部闻令而动,主动到居住地社区党组织报到,变身志愿者,充当“跑腿员”,充燃气、买食物、收快递,服务群众,无处不在。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战旗。为了守护好村子,57岁的光山县槐店乡晏岗村党支部书记晏乃军从除夕夜开始,就带着高血压药和换洗衣服,在离家只有400米的村部安营扎寨。排查、宣传、防守,每天睡眠不足5个小时。

1月29日,阳光正好的午后,晏乃军累瘫在地。他身穿蓝色外套、倚着墙根睡着了的照片让人泪目。

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候,无数像葛俊伟、晏乃军一样的基层党员干部站上“生命守护岗”。他们用一副副钢躯铁嗓,筑起“疫”战节节胜利的防控铁网。

两手谋划:左手“疫情图”右手“复工图”

每人一支体温计、每人每天两个口罩、接受红外线测体温、进行鞋底消杀、分时分批就餐、使用一次性餐具……2月中旬以来,位于淮滨县产业集聚区的浙商纺织有限公司,带着健康证明复工的员工们迎来了史上最严防护措施。

眼瞅着熟透的草莓要烂在棚里,光山县马畈镇中在村的草莓种植户陈少阳一筹莫展。光山县政府党组成员邱学明赶去救急,撑起自拍杆,蹲在草莓大棚开启首场直播,当天就成交500单。不足一月,邱学明已为农户直播百余场,为多位种植户、养殖户解决滞销难题。由他牵头的电商平台“易采光山”上线一个月来,就累计成交5000余单。网上下单,上门配送,既化解滞销,又保障供应,战疫战贫两不误。

随着复工复产加速推进,“疫”战进入新阶段。信阳市委、市政府精准调整战术,坚持“疫情图”与“复工图”同研判、相匹配,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克难攻坚打好发展主动仗,确保“两战都要赢”。

2月3日,信阳推动首批31家企业先行复工,并将全市企业分为三个梯次,有序推进复产。市县两级均建立了企业复工复产专班,2个工作日内完成申请企业的验收和审批。

一周内,信阳接连出台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多项政策文件,包含税费减免、就业稳岗、金融帮扶等40多条高含金量的政策措施按下了复工的“快进键”。

2月14日,新县率先开通“外出就业直通车”。各县区采取开通直达信阳高铁站和火车站专线客车、向外出务工人员集中地发送“点对点”直通大巴、联系协调用工地方政府和企业派车接送、为外出务工人员办理通行手续等多种措施,帮助群众返岗复工,为重启动能贡献老区力量。

惊蛰已至,茶山染绿,杜鹃吐蕊,城市“复苏”。被大别山精神哺育的信阳人民,正蓄力与韶光奋争,向着暖阳,追赶春天!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