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传真】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

王佩

2020年03月19日16:0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没有人生来就是英雄,但总有人用平凡的付出成就伟大!大家好!我是永信青年梁雪珂,今天将由我带大家继续走进疫情背后的那些感人故事。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的第八病区有位个子小小的女护士,名叫杜富佳……”

龙开松、朱玉晓 供图

最近几天,由洛阳师范学院永信班学员、2018级思想政治教育本科一班学生梁雪珂录制的朗诵音频《永信青年讲述战“疫”故事|不是英雄的妹妹,是英雄兄妹》,在学校新媒体平台——“青音嘹亮”微信公众号推出后,引发了师生的热议和好评,有同学留言说:“讲的真精彩,好期待下一期哟!”

永信班是洛阳师范学院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示范工程,成立于2012年3月。“永信”二字取自该校英雄校友韩永信的名字,又意为“永远的信仰”。该班每年招收30名学员,学制一年,通过理论学习、经典阅读、社会调查和社会实践等方式,引导学员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研究者、传播者和实践者。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洛阳师范学院把永信班日常开展的“青马分享会”“永信大讲堂”从线下搬到线上,在“青音嘹亮”微信公众号开设《永信青年讲述战疫故事》专栏,每周推送两期,每期讲述一个战“疫”故事。

栏目选取的战“疫”故事以“内容有热度、有温度,传播效果有能见度”为标准,每期故事都经过了永信班全体学员的集体研究、认真筛选、反复打磨、精心设计,经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老师审核后,由永信班学员进行线上录制。

青音嘹亮推送的第一期抗“疫”故事《我必须跑得更快》,讲述了患有渐冻症的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的先进事迹,为了让读者和听众能够通过声音的传递直观感受张定宇医生与时间赛跑、与命运叫板的顽强精神,永信班学员们查阅了大量资料,深入挖掘有意义、有价值的人物背后故事,在文稿中融入细节描述和话语引用,在录制过程中多次修改完善,以求达到最佳效果。

“这些故事是开展生命教育、培养责任意识、涵养家国情怀最有说服力的素材。我们讲述故事的过程,既是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思想之旅,更是守初心、强本领、担使命的成长之旅。”故事朗诵者、洛阳师范学院永信班班长、2017级思想政治教育本科班武航剑如是说。

洛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王洪彬介绍,《永信青年讲述战疫故事》是疫情期间对青年学生进行思想引领的一次全新探索。学校积极引导永信班学员把灾难当教材,在战疫故事的挖掘、选取、讲述中体悟中国精神、中国速度、中国效率、中国力量、中国优势。同时,充分发挥永信班学员火种、宣传队、播种机的作用,用声音传递正能量,激励激发更多青年学子把感动化作力量,努力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和模范践行者,把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推向深入。

(责编:宋芳鑫、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