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五查五促”精准“到人到户” 坚决攻克贫困最后堡垒

2020年03月16日12:00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

如期完成脱贫任务,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是当前一项突出重要的政治任务。无论是完成脱贫任务、巩固脱贫成果还是建立稳定脱贫成效机制,最核心的指标还是要落实到贫困户“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是否稳定实现,这才是衡量脱贫攻坚成效的金标准,也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虽然很多地方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但也出现一些地方政策不接地气、措施朝令夕改、随意拔高标准、过分强调痕迹主义、过度打造特色亮点的情况,这就导致部分基层干部特别是乡村两级干部无所适从,有时候眉毛胡子一把抓,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找不到工作“靶心”,想干不会干、想干干不好,越干越觉得不会干、不敢干。因此,我们要树立问题导向,突出工作重点,做好全面排查与精准落实的有效结合,以“五查五促”为抓手,来一次全面系统的大排查、大体检,做到问题在“到人到户”中解决、作风在“到人到户”中锤炼、成效在“到人到户”中彰显。

一查扶持对象“准不准”,促基础工作再扎实。围绕未脱贫户、脱贫监测户、边缘户“三类户”,按照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三精准”要求,坚持问题导向,通过大数据平台比对核查和综合研判,逐户逐人全面排查是否漏人漏户,是否存在漏评错退错评,核实核对各类信息,及时更新、修正、完善建档立卡数据,做到户、表、机“三统一”,确保账实相符、账账相符,全面夯实基础工作。排查脱贫户“两不愁三保障”实现程度,特别是2019年以前脱贫户各项指标是否稳定达标,有无漏项。在解决“三保障”漏项问题的同时,做好到户到人产业发展、务工就业精准帮扶,逐条逐项限期整改销号,确保各项指标稳定达标。对返贫风险较高的脱贫户和易致贫的边缘人口,加强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通过基层干部、帮扶干部不定期跟踪回访和农户自行申报等途径,及时了解掌握家庭生产生活状况,对因灾害、疾病、突发意外等因素导致暂时困难或收入明显下降的,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

二查政策落实“全不全”,促保障措施再加强。紧扣贫困县摘帽、贫困村退出、贫困户脱贫的各项标准,全面排查教育、医疗和文化等公共服务、“路网水电”等基础设施、基层治理、人居环境、产业发展和村集体经济方面的短板,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尽快补齐并强化管理。系统梳理所有行业部门脱贫攻坚政策,认真对照贫困户致贫原因排查政策“到人到户”落实情况,应该享受的政策贫困户是否按照标准及时享受到位,特别是贫困群众就医、子女上学、住房安全、饮水安全等“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情况,摸清究竟还有多少人辍学、多少人基本医疗未保障、多少人住危房、多少人饮水安全有问题,做到清清楚楚,未落实到位或者不达标的逐人逐户限期整改,确保各项政策稳定达标。强力推进防返贫保险机制,对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购买防返贫保险,对边缘户购买致贫保险,有效防止返贫和新致贫风险,巩固好脱贫成果。

三查收入增长“稳不稳”,促脱贫成效再巩固。全面排查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边缘户人均收入是否稳定,排查经营性收入和工资性收入是否稳定可持续。通过转移就业、产业带动、兜底保障等措施多渠道增加收入,确保收入稳定高于脱贫标准。千方百计帮助有就业意愿的劳动力找到就业岗位,逐人逐户研究对策,“一对一”帮扶。要努力克服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影响,优先支持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在企业复工复产、重大项目开工、物流体系建设等方面优先组织和使用贫困劳动力。鼓励企业更多招用贫困地区特别是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人员,“点对点”帮助贫困劳动力尽快有序返岗。规范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收益分配,确保80%以上的收益用于公益岗位和支付贫困劳动力劳务费;按照投资少、风险小、带动大、发展快的原则,因地制宜、稳扎稳打发展特色产业,最大程度地让贫困户能够参与产业发展,促进贫困群众稳定持续增收;进一步扩大低保覆盖面,对确实符合低保条件的贫困户,应兜尽兜、应保尽保;围绕增加贫困户财产性收入,采取土地出租、资金入股、合作帮扶等措施,深入研究用好小额贷款政策、企业带贫政策,促进贫困人口持续增收;充分发挥村集体经济合作组织作用,整合资源,加大支持力度,培育拓展集体经济增收渠道,带动贫困户增收。

四查帮扶措施“实不实”,促因户施策再精准。全面排查贫困户的帮扶措施是否有针对性,帮扶措施是否持久有效、是否存在突击性帮扶等问题。根据致贫原因不同,采取不同的帮扶措施,有劳动力的可以支持发展产业、外出或本地就近务工,有一技之长的可以依托金融扶贫贷款创业发展;半劳动力或弱劳动力的群体可以设置更多公益性岗位如保洁员、护林员、治安员等增加收入;对无法依靠产业就业帮扶脱贫的特殊贫困人口,统筹落实好养老、医疗、低保、救助等社会保障措施,实现应保尽保,保障基本生活。重点关注好特殊群体,如独居老人户和特困人员,采用道德、法律、亲情、行政等手段促使他们与子女“合吃合住”。最大程度提高特困人员集中供养率,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避免出现漏评错退情况。强化扶贫扶志,加强对贫困群众的思想教育和宣传引导,切实转变帮扶方式方法,多方动员贫困群众参与项目实施,更多采取以工代赈、生产奖补、劳务补助、开发公益性岗位等方式对贫困户进行帮扶,防止政策“养懒汉”。

五查问题整改“严不严”,促工作水平再提升。树立问题导向,全面审视排查近年来中央巡视、省级考核、督查巡查、扶贫审计等方面发现的所有问题,看整改质量高不高、效果好不好,是否反复出现,是否做到举一反三。进一步深挖问题产生的原因,特别是深层次的体制机制原因、作风问题、能力问题,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全面排查干部松劲懈怠思想有没有得到根本扭转,畏难情绪、厌战情绪、闯关思想是否仍然存在,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是否存在,是否急于转移重心、改换频道,摘帽后重视程度、工作力度是否明显减弱,“一发了之、一股了之、一分了之”的问题是否仍未得到有效解决,群众关注的问题是否及时回应解决,扶贫领域信访问题有没有及时回应解决。对排查出的问题,逐项建立台账,严格验收销号,确保所有问题整改得了,整改得好。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思路理清了,措施明确了,剩下的就是强化作风抓好落实,广大党员干部要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拿出“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拿出“宜将剩勇追穷寇”的狠劲,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抓好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坚决攻克贫困最后堡垒,在这个伟大的时代创造出不朽功绩!(周口市扶贫开发办公室邓昌锋)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