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燕:群防群控有效 复工春耕有序

2020年03月15日07:5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3月15日电(时岩 黄莎)河南信阳新县紧邻湖北,是疫情严重区,作为最基层的乡镇党委政府,是如何做好基层群防群控工作的,对外来人员又是如何、管控都采取了哪些创新性举措?当前又是如何做好当前复工复产、春耕春管工作的?新县田铺乡党委书记邵燕表示,目前全镇群防群控有效,复工春耕有序。

邵燕说,乡里首先确定的就是守好“第一道防线”。她介绍,田铺乡接壤湖北、临近武汉,是河南“南大门”第一道防线的重要组成部分。疫情发生后,乡里迅速进入战时状态,组织各村(居)、各部门,对外来流动人员、返乡人员全面排查登记,在邻湖北界的村组交通道口设岗设卡7处,每处都设3—5人轮班作业,建立领导带班应急值守机制,落实24小时专人值班,对过往人车登记、体温检测,对无通行证行驶车辆劝返、暂扣。

打通“最后一公里”。乡里马上动员乡、村组干部、第一书记,党员队长、警务、医务人员等防控力量,织严织密织实疫情防控网,坚决防止疫情在乡村扩散蔓延。加强人员密集场所管控,对敬老院、机关食堂、各部门办公室等定时进行严格消毒,确保不留死角;取消人员密集型活动,尽量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进行工作安排;同时,持续加强从湖北返乡人员信息的排查登记及后续随访工作,采取走访和电话联系的方式边防排查,每日监测2次体温,实行网格化管理,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坚持“日报告”工作制度。

1月26日,天降大雪,路上车辆难行。田铺乡塘畈村第一书记陈德保在接到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后,便主动放弃假期,因大雪导致山区车辆无法通行,他便迎着风雪,从家中步行5个多小时,翻越近30公里的山路赶到村里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组织村两委和村组干部积极开展工作,充分发挥“排头兵”“主心骨”作用。同时担任群众物资代购员,为居家隔离的群众和行动不便的老人代购生活物资和降压药等物品。

科学调配物资,也是乡里非常重要的工作。疫情期间,乡里安排专人全面统计现有物资,科学调度,统筹分配,最大限度保证疫情一线的需要。各村均有调配专人为群众代购生活物资。市场监管组每日对集镇区生活必须品商店排查梳理提供货源,确保群众生活物资供应充足。目前,田铺乡群众生产生活物资调配、公共场所消毒、防疫物资储备等工作正有条不紊落实推进;疫情防控管理制度、应急措施、管理范围等持续优化细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措施稳中有进。

“我们还重视凝聚群众力量。” 邵燕介绍,全镇运用电视、网络、手机短信等平台及时准确发布有关权威信息、防控疫情动态,积极引导干群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凝心聚力战疫情。利用6辆宣传车,7个村级广播、12个移动音箱逐村宣传,印发《致全乡居民一封信》2000份、张贴公告、提示语、制作通俗易懂宣传标语、条幅、以喜闻乐见方式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指挥部各项指令,动员群众积极参与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许世友将军故里河铺村毗邻湖北,村内多条道路与黄冈市相连,山搭界地相连,两地村民亲戚众多,联姻众多。元宵节前期,有一村民到村委说他之前预定的婚期是元宵节,新娘是湖北麻城市人,询问能否当日到省界将新娘接过来,村两委干部考虑到为降低感染风险,建议其延期举行婚礼,该村民考虑到疫情防控的需要,便听从了村两委干部的建议,主动跟双方父母做工作,表示将婚礼延期至疫情结束后再举行。“通过广泛宣传动员群众,形成了群防群治的良好氛围,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了磅礴力量。” 邵燕介绍。

做好当前复工复产、春耕春管工作,田铺乡是如何做的?

邵燕表示,田铺乡是农业乡,种植收入和外出务工收入是居民收入的主要来源。返工返岗、春耕春管事关全乡人民的一家生计,关系脱贫攻坚全局。

首先强化指导稳企业。对照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企业申请复工复产的标准,严格把关。现场查看企业复产复工准备情况,仔细查阅企业防疫应急预案、防疫制度制定,核查企业防疫物资储备情况,做到满足条件一家,上报复工一家,确保万无一失。目前进驻我乡开工的项目有4家,返岗复工员工33人,健康信息登记齐全。

其次是主动服务增就业。田铺乡村组干部逐一下到各村、社区,排查登记务工人员,就业需求、个人特长、工资意向等信息,利用县人社局每日发布的招聘信息,利用微信群、工作群、村民大家庭群,有针对性的发布企业用工需求,每天提前联系企业为在家剩余劳动力预约好时间,以视频方式进行面试,完成双向选择。目前,我乡年前返乡务工人已有70%外出务工,我们为外出老乡规范、快速办理务工证明,为他们开通“就业直通车”,信阳市还开通了复工专列,确保他们“出家门进厂门”,最大程度降低被感染风险。对一些原来在湖北务工、近期又不愿去外地的群众积极主动提县内就业务工信息,让他们能够就近就地就业。

第三是不失时节抓农业。乡里坚持有序推进、春耕生产,积极调配农业生产物资,为群众送到田间地头,并派技术员指导农业生产,为群众解难题。近期群众多对自家农地进行翻耕,为种植花生等作物做准备,目前九里、宋畈、陶冲三个村正在进行田白菊育苗有300余亩,全乡油茶林改造1200余亩、正在实施低产林改造2600亩,月底可以完成。我们宣传动员农户在从事农业生产过程中要分散作业,做好防护措施,不扎堆、不聚集,确保自身安全。

“我们一定会牢记总书记在新县考察调研时提出‘两个更好’的要求,凝心聚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邵燕说。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