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红在开封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动员大会上强调

打响总攻战 全面争先进 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收官任务

魏东柱

2020年03月11日12:12  来源:开封日报
 

  3月10日,开封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动员大会召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总结通报近期脱贫攻坚工作,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再动员再安排。市委书记侯红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全市上下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部署要求上来,把目标聚焦到“打响总攻战、全面争先进、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收官任务”总基调上来,确保决战决胜,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市长高建军主持会议。市领导秦保强、王载飞、张松文、胡荣启、蔡松涛、尹君、王玲、王秋杰、黄玉国、钱忠宝等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要统一思想,坚定信心。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是一项极其严肃、极其重大的政治任务。对于这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始终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挂帅、亲自督战,持续响鼓重槌、高位推进,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要深刻把握决战决胜冲锋号已吹响,必须万众一心,发起总攻;深刻把握决战决胜容不得“等一等、缓一缓”,必须抓紧抓紧再抓紧;深刻把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和疫情防控阻击战叠加,必须迅速克服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

  会议强调,要抓住重点,补齐短板。关于抓住重点,要抓好重点区域,就是挂牌督战的重点乡镇;抓好重点人群,就是今年全市要完成的减贫目标任务1.3万人、存在已脱贫户返贫风险和边缘户致贫风险的人群、需要集中供养的人群、需要医养结合的一级重度残疾人;抓好重点时段,就是所有贫困劳动力全部返岗就业、所有扶贫项目开工等重点时段。关于补齐短板,要补齐剩余减贫任务短板,补齐产业就业短板,补齐兜底保障短板,补齐政策落实短板,补齐两貌提升短板,补齐非贫困村基础设施短板,补齐部分贫困户内生动力短板,补齐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短板。

  会议指出,要善于总结,掌握方法。要在“一盘棋”中履职尽责。保持“市级统筹、县区主体、部门主责、乡镇战区、村级重点”工作格局不变,夯实县区主体责任,夯实脱贫攻坚重大专项指挥部和行业部门专项责任,夯实乡镇全面落实责任,夯实驻村帮扶责任。要在统筹兼顾中抓住重点。继续坚持统筹机制,健全“日调度、周交办、月点评”和县区党委书记脱贫攻坚专项述职评议等机制,强化乡镇“1+1+1+5”、行业部门“1+1+1+2”扶贫专班队伍,开展以“脱贫攻坚红旗村”创建为首的“四面红旗”创建活动;继续统筹驻村力量,在“队员当代表、单位做后盾、一把手负总责”基础上,建立机关党支部和农村党支部“支部连支部、干部联到户”帮扶机制,开展“百日驻村”;继续统筹促进困难群众帮扶,一手抓产业,强化“龙头企业做两端、农民兄弟干中间、普惠金融惠全链”产业带贫模式,推动五种稳定就业模式,一手抓志智双扶,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要在精准施策中见底见效。要见底,各项措施都要精准到村到户到人,不留任何死角盲区,不漏掉一户一人;要见效,各项工作都要符合责任落实、工作落实、政策落实“三落实”和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三精准”要求;要见时段,所有工作严格按时间进度推进,确保在规定时间完成。要在高质量完成中坚守底线。守住“两不愁三保障”底线,守住信访维稳底线,守住扶贫资金高效安全底线,守住负面舆情底线。

  会议强调,要加强领导,强化保障。要强化思想保障。各县区各部门都要对标自己承担的工作要求,进一步拉高标杆、细化任务、压实责任。要强化干部保障。市县两级四大班子成员实行最严格的挂图作战和“三包三联三访”制度,市委常委分包县区,确保市县乡村四级干部全面做到包县、包乡、包村、包户、包人,确保遍访所有乡镇、贫困村、贫困户。要强化投入保障。今年开封共安排财政扶贫专项资金1.3亿元,比去年增加3000万元,同时要进一步争取资金,实现“千村提升”目标。要强化基层基础保障。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切实强化基层基础。要强化作风保障。落实奖优罚劣鲜明导向,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工作调度,确保普查效能,为扶贫干部做好工作、生活、安全等各方面保障。会议强调,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整体工作安排上来,结合脱贫攻坚各项工作重点,进一步细化本县区本部门工作安排,有针对性地制定作战图,倒排工期、细化方案、压实责任,分头抓好落实。要全力支持带贫经营主体复工复产,促进贫困劳动力实现稳定就业,努力克服疫情对开封扶贫工作的影响。要以崭新昂扬的精神面貌、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齐心协力做好全市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确保开封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在县区和承担脱贫攻坚任务的乡镇等地设立了分会场。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