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建设者梁少智:而立之年参建郑州岐伯山医院是最自豪的事

记者蔡君彦文通讯员于聪聪摄影

2020年03月10日07:44  来源:大河网
 

  90后梁少智在工地现场

  “我能到!”大年初一晚上8时许,梁少智看到工作微信群跳出一条信息:为防控疫情,郑州要建“小汤山”医院,有能到郑州参建的请回话!丝毫没有犹豫,他回了三个字。而接下来的参建经历,他坦言这辈子都忘不了,他觉得特别自豪。

  “就想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我是党员,应该冲在前面。”今年30岁的梁少智是中建七局安装公司员工,负责技术质量,他说,第一时间报名是初心使然,也有父母的影响。今年春节,他的父母都忙碌在医院疫情防控一线,得知他的决定,都很支持。

  报名后,他年初二起个大早,赶往工地,是最早一批到达现场的人员之一。

  此时,接过“军令状”负责承建郑州“小汤山”医院的中建七局已连夜确定了专项建设方案,并协调多家局属二级施工单位全力以赴完成施工任务。

  任务艰巨繁重,梁少智等人立刻投入工作,仅用半天的时间,他和同事完成了前期的测量绘图工作,再对接设计院进行前期的场地规划和初步设计,组织机械进场。当天下午,27台机械进场施工,当晚即完成接诊区旧房拆除清运工作,打响了郑州“小汤山”医院建设的第一枪。

  医院建设期间,梁少智每天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工地,处于“战斗”状态,他随身携带俩手机,一个用微信,一个打电话,下班时都耗没电。遇到工地大干抢干,他就主动放弃休息,裹着一件军大衣穿梭在工地,最忙的时候,他3天睡了8小时。

  “持续的高强度作业,不累不可能。”梁少智说,看着施工进程一步步推进,想着医院早建好一天就能早一天救治患者,再苦再累都值得。

  由于疫情影响,施工与以往明显不同。工人们要戴着口罩干重体力活,很不习惯,总有人有意无意就摘了,梁少智天天提醒大家戴好口罩,第一天嗓子喊哑了,隔天接着喊……

  “哪有什么‘基建狂魔’,不过是一群朴实善良的逆行者!”梁少智说,和他一样,很多建设者来这里都是想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很多人到这里不谈工钱,就谈自己能干点啥。工地上好多人都在忙,都想快点干好,有时难免脾气急,说话脸红脖子粗,“不过,大家都能理解,都想把医院尽快建好。”

  经过数千名建设者的日夜鏖战,郑州“小汤山”医院如期完成建设任务。医院建成那天,梁少智和所有同事在医院门口照了张合影,开心极了。

  这座医院,被正式命名为郑州岐伯山医院。2月16日上午,这里接收了首例患者,成为战“疫”新阵地。“当时看到消息,特别开心,我特别荣幸和大家一起完成了一项光荣而又艰巨的任务,而立之年,做了一件很酷、很自豪的事。”这段众志成城的参建经历,也让梁少智对战胜疫情充满信心:“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一起拥抱春天。”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