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全省各地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

凝心聚力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

2020年03月09日07:54  来源:大河网
 

  连日来,全省各地干部群众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纷纷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吹响了向绝对贫困发起最后总攻的冲锋号。我们一定要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提振信心、坚定决心、凝心聚力,一鼓作气啃下脱贫攻坚最后的硬骨头,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落一户一人。

  “党中央吹响了向绝对贫困发起最后总攻的冲锋号,这对我们既是压力,更是动力!”大年初二就回到村里开展疫情防控的省侨联驻临颍县石桥乡桥南村第一书记邱建锋说,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是根本,农民增收是关键。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村里正组织大家有序搞好农业生产,引导农民在家门口就业。他们还针对村里合作社注册的“侨联桥”“侨帮桥”商标,探索借助网络等现代销售渠道,发挥品牌优势,把杂粮、粉条、辣椒等特色农产品更好地销售出去,努力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受到的损失补回来。

  “总书记在重要讲话里,就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提出了明确的目标任务、攻坚措施和工作要求,是我们在今后工作中必须牢牢遵循的重要准则。”省委宣传部派驻上蔡县邵店镇高李村第一书记李佩阳表示,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决不让疫情掣肘脱贫攻坚。下一步,要把最关键的就业扶贫、产业扶贫担子挑起来,积极探索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路子,争取让高李村成为脱贫奔小康的示范村。

  灵宝市五亩乡杜家洼村是省级贫困村,经过3年脱贫攻坚,于2018年年底脱贫摘帽。“总书记在会上说,摘帽脱贫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杜家洼村正抢抓春光,对老果园进行改造,种植新品苹果1900亩,我们有信心巩固脱贫成果,让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灵宝市纪委监委驻杜家洼村扶贫工作队队员董友品说。

  “脱贫攻坚战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这句话让汝阳县十八盘乡党委书记李军旗深有感触。十八盘乡位于伏牛山深山区,面临脱贫攻坚和前坪水库移民两项难啃的硬骨头。全乡16个行政村,原来贫困村就有13个,到现在还有4个村没有摘帽。李军旗坚定地说:“硬骨头我们要啃下来,新挑战我们要拿下来,确保剩余4个贫困村今年实现全面脱贫。”

  靠着“输血”“造血”并举,鄢陵县望田镇蔡家村的文化大院建起来了,家门口的“扶贫车间”办起来了,全村贫困群众已从3年前的155户672人减少至6户6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方向更明、思路更清、动力更足。”蔡家村驻村第一书记段华珍表示,“编筐编篓,全在收口”,越到最后越要绷紧弦,抓紧抓实抓细每一项工作,用自身的“汗水指数”换取贫困群众的“幸福指数”,尤其要抓好脱贫攻坚的产业支撑,形成贫困户稳定增收的长效机制,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

  “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句句都说到俺农民心坎里去了!”淮滨县期思镇洪香铺村党支部书记祝孟乾激动地说,“俺县刚刚脱贫摘帽,就赶上这次涉及全国的疫情影响。说句大实话,村民外出务工、特色农产品销售、刚刚见效的扶贫产业和一些正在建设的扶贫项目,全都受到影响。不过要我说,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今年俺村又有25人到县工业园区上班,有3人决定回乡创业。村里还拿到了杭州的订单,正在筹建莲子生产基地和深加工车间,还有双孢菇种植基地。等这些都建好了,总书记说的‘确保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就在俺村真正落到实处了!”

  鹿邑县高集乡党委书记付强介绍,该乡围绕打造“楸树之乡”,现已发展面积1.5万亩的优质楸树苗圃,年出售楸树苗200多万棵,销售收入2000多万元,带动149户贫困户通过楸树育苗实现脱贫,“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我们将持续以抓党建促发展为统揽,努力绘就‘一村一乡一基地,一业一景一文化’的宏伟蓝图,把高集乡建设成为党建引领的桥头堡、乡村旅游的领头雁、林业绿化的示范园、乡村振兴的排头兵,让‘楸树之乡’的成色更足。”

  “我们村原有贫困户43户,已经顺利脱贫32户,2017年年底村子脱贫摘帽。”平顶山职业技术学院派驻鲁山县尧山镇西竹园村第一书记郭胸怀说,西竹园村经济发展主要依靠旅游产业,受疫情影响,贫困户收入有一定损失。“按照总书记说的,越到最后越要绷紧弦,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郭胸怀介绍,他们正在协调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帮助农家乐准备恢复经营,帮助养殖户解决饲料和销售难题,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我们镇现在还有未脱贫人口547人,其中特困供养户125户128人,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唐河县大河屯镇党委书记韩学军说,2020年,镇里将继续把脱贫攻坚工作当作首要的政治任务、第一民生工程和头等大事,聚焦发展短平快项目和扶持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载体的特色产业发展,以政府购岗为载体的就业服务,以入住镇敬老院、入住村级幸福大院为载体的养老服务等,充分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发展产业、实现就业,带领群众大步跨入小康社会。

  (河南日报记者 郭海方 杨晓东 王小萍 李宗宽 田宜龙 董学彦 胡巨成 赵春喜 张建新 孟向东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雪红 刘宏冰 王冰珂 王娟)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