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州:发展农业特色产业 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3月08日14:4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像我这样十几亩莲虾混养做好的话,一年能赚十几万块钱,比在外面打工强多了。”日前,邓州市陶营镇卢岗村脱贫户卢胜旺开心地说。

近年来,邓州市通过抓实产业规划,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建立市场主体与贫困农户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农户稳定增收,有力助推了脱贫攻坚工作深入开展。

贫困村“一村一业”显特色。该市立足全市农业发展整体布局,因地制宜推进产业优先向贫困村覆盖,重点发展优质小麦、优质花生、涉水种养、蔬菜瓜果等特色产业,从而增加农户经济收入。目前全市建成优质花生基地110万亩,优质蔬菜基地65万亩次,优质水果基地7万亩,优质水稻和稻虾混养基地5万亩,实现贫困村“一村一业”扶贫产业覆盖。

产业基地利益联结促脱贫。该市采用“公司+基地+贫困户”模式,大力发展产业扶贫基地,吸纳贫困户并带动农村留守人员,做到不出村有活干、适宜干,实现稳增收、促脱贫。通过培育扶持,指导引导,选择穰原种植、兴华种植、三友种植等15家种植专业合作社和黄志牧业、碧溪园、建国农副产品有限公司等6家龙头企业,建成21个农业产业扶贫基地,有效吸纳了贫困人口就业。

新型经营主体拉长链条增产值。该市鼓励新型经营主体以实施农产品初加工项目为载体,发展粮油深加工、果蔬制品深加工、肉制品深加工、饮料制品、休闲养生食品等,打造成为带动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优势产业。并撬动吸纳社会资本,积极投入农产品烘干、冷藏、保鲜等设施建设,拉长产业链条,增加产业附加值。目前,仅建国农副产品有限公司通过吸纳贫困户就业、土地流转、金融扶贫、到户增收、七改一增等形式,共带动贫困户349户,发放扶贫资金564735元。2019年承担农产品初加工项目的23个新型经营主体每个至少带贫2户以上,人均增收300元。(邓州市扶贫办 习中洋 武祥宇 林海燕 供稿)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