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坚持党建引领 加快复工复产步伐

2020年03月05日18:1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连日来,驻马店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打好“组合拳”,投入“双战场”,努力交出“双赢”答卷。截至3月4日,全市返岗就业的农民工达39.71万人,返岗就业率45.13%;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达1024家,复工率99.5%。

强化服务 帮助务工人员顺利返岗

各级党组织着力提升复工返岗人员服务水平,切实做到精准摸底、精准对接、精准服务,切实保障企业用工需求,努力把疫情对企业的影响降到最低。

平舆县积极开展“务工直通车”服务活动,在全县19个乡镇(街道)建立就业创业服务站224个,广泛收集招工信息,全面摸排群众务工需求,精准对接企业用工条件,坚持统一体检、统一包车、统一防护,实行“一企一方案,一车一方案”,严把输出前、途中和到厂到企的健康检测“三关”,实现家门、车门、厂门“三门”相连,为企业提供“上车出门、下车进厂”的“一站式”服务,打通务工返岗绿色通道。

确山县双河镇拿到健康证的80后外出务工者王刚很是高兴:“镇里通过喇叭广播告知我们办理出行证、健康证的地点和需要携带的证件。经过网上申报、医生测量体温,我很快就拿到了健康证。今天我就可以返岗了。”双河镇党委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在镇政府大院开设办理窗口,安排机关人员和医护人员联合集中办公,建立起出行证、健康证集中办理的一条龙服务模式,让复工农民工一次办结所有外出相关手续。 像王刚一样,该镇每天有400-500人只需跑一次就办齐了返工的所有证明。

“办了健康证,就可以安心去江苏打工了!”家住上蔡县洙湖镇均张村的村民赵贺手握健康证明,心情无比高兴。他接到公司的复工通知后便来到均张村服务点排队,不到半小时就在家门口办好了健康证明。洙湖镇党委为提升对外出务工人员的服务质量,避免人员聚集,及时调整工作方式,把全镇24个行政村划分为6个服务点,由镇卫生院派出医生到各服务点为外出务工人员进行身体检测,为群众体检开通“直通车”服务。

拿出实招 破解企业复工复产难题

各级党组织主动作为,对有复工复产意向的企业进行全面摸排,详细了解防控预案制定、防疫物资储备等情况,协调解决复工复产遇到的实际困难,确保疫情防控有章可循、复工复产安全可靠。

“在这特殊时期,如果不是第一书记出手相帮,给我们捐赠口罩和酒精,我们这个扶贫车间真没法开业。”遂平县褚堂街道于楼社区扶贫车间负责人说。为尽快让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市妇联派驻于楼社区现任和新任两位第一书记积极行动起来,帮助企业办理车辆运输通行证,为本社区企业员工办理健康证,多方筹集口罩1400个、酒精200瓶,帮助扶贫车间复工复产。

正阳县产业集聚区党委为企业派驻“驻企红帮手”,对已复工的8家企业派驻8名“驻企红帮手”,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确保企业顺利开工。目前,“驻企红帮手”先锋服务队帮助企业购买复工复产所需口罩10万个、酒精2.5万瓶、消毒液1500桶,解决企业员工住宿问题86人次,制作宣传横幅368条、宣传板面44个,张贴温馨提示238张;办理货车、小车通行证132张,高速路口接企业返岗人员47人;帮助开复工企业申请融资贷款2600万元,已到账450万元,保障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正常生产运行。

市残联把服务残疾人就业培训基地的复工复产工作作为重要事项,为经济开发区乐山电缆厂和泌阳县丰盈制衣厂各捐赠1个电动喷雾器、150斤84消毒液、500只口罩,指导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准备、复工复产后的疫情防控措施、产品销售等工作,确保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精准施策 力保复工企业有序运转

各级党组织把贴心服务精准落实到复工复产企业,从各个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助力企业尽快恢复产能。

在河南金牧人机械设备有限公司的车间内,机器人智能化生产线正在运转,第一批返岗的70余名工人戴着口罩和手套,正“全副武装”忙着赶制订单。“我们公司2月27日已开始部分复产,预计3月10日将实现全部复产。目前,公司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正鼓足干劲加紧生产,将损失努力追回,争取实现下一季度开门红,为西平发展作贡献。”河南金牧人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云杰说。 在了解公司复工需求后,西平县产业集聚区第一时间为河南金牧人机械设备有限公司进行了申报备案,并对企业复工前员工排查、管控和生产、生活区防疫防控等措施进行具体指导,确保企业尽快恢复产能。

3月2日,位于新蔡县产业集聚区内的桂柳禽业正式复工,两条生产线开足马力生产。为帮助企业尽快复工复产,新蔡县建立绿色通道,坚持一厂一策,对生产疫情防控急需物资和保障群众生活物品的企业,在落实疫情防控七个百分之百的基础上,立即开工;对产业链完善、自动化程度高、用工相对较少且都是本地员工、不产生人群聚集的企业,在做好生产生活管理、严格防控的基础上,支持开工;对劳动密集型企业指导企业制订防控预案,对员工进行筛查,分批复工。(驻马店市委组织部李红本)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