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复学安全不放松 教体局领导入校当“学生”

——济源教体系统疫情防控复学准备演练在克井一中举行

2020年03月05日16:1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3月4日,克井镇一中的校园,一场特殊的演练有序进行,为守护好校园这一疫情防控重要阵地,保障将来的复学安全,济源教体局领导提前部署,靠前指挥,深入校园一线,以“学生”的角色全面体验检查校园疫情防控措施。示范区教体局党组书记、教育工委书记、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刘善祥,党组成员、副局长、疫情防控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常琳,克井镇党委副书记、人民政府镇长周奎明,副镇长齐元元以及局相关科室负责人,中心校校长,农村初中,小学校长,共四十余人参加了演练。

“每日健康要汇报,日报零报须做到……”疫情防控演练开始前,克井一中李新乐校长先给大家简要介绍了学校疫情防控的主要做法,特别是镇中心校王国利校长根据《开学前后防控技能与应急管理应知应会25条》组织编写的防疫抗疫歌谣,下发到各校、幼儿园,用贴近生活、易于传播的形式让教师人人熟记于心,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起到了很好的抗疫宣传效果。

抗疫措施讲解后,教体局领导与所有演练人员一道在讲解员的指引下沿着“学校大门口——寝室——餐厅——公共卫生间——教室——防控物资储备室——观察室”的演练路线进行观摩。

步入校门,李新乐校长向大家介绍:为了扎实做好开学工作,学校成立了八个专班组,简称“八个严把关”,即:严把“入校关、日常关、就寝关、餐饮关、处置关、物资供应关、舆论关、监督执纪关”。每个专班组都明确了具体负责人和各自的职责、任务,为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首先是入校关,具体由学生入校专班组负责,学生、家长排队等候、测体温、登记信息、消毒、学生入寝、铺盖和书包派送都有详细的要求和专人负责落实。

通往寝室的路上,画在地面上的学生入寝路线指示标志清晰明确,沿途墙面上张贴着学生排队、消毒、维持寝室纪律的详细安排,贴在洗手池上方的《七步洗手法》温馨提示十分显眼,洗手池边上洗手消毒液整齐排列摆放,局领导边走边看,在仔细询问学校对学生复学的寝室管理的细节问题时,在肯定学校防疫抗疫措施做法细致、用心、务实、有效的同时,也补充提出了更全面的建议要求,再三叮嘱学校一定要把学生的寝室管控好,让家长放心,社会满意。

餐厅是学生另一个重要聚集场所。防疫位置十分重要,从寝室出来,通往餐厅路上,地面上用黄颜色广告漆画出的学生排队标识更加醒目,时刻提醒学生要按要求排队就餐,餐厅门口张贴着详细的学生就餐管理制度和就餐流程图。进入餐厅,李校长按照地面的标识,向与会人员详细讲解学生分批分段,排队等候,脚底消毒,有序洗手,排队取餐,按号就坐,文明用餐,排队收餐的过程。科学的安排,精准的措施,有效保障学生的就餐安全。

防疫措施到位,抗疫措施有力,最主要的还是提高学生的行为意识和思想教育,在教室,李校长说,我们的开学第一课是经过征集、评选最后才定下来的,是我们克井镇一中全体教育人的集体智慧。我们第一课的主题是“敬畏生命,与祖国同行”。共有三个篇章,第一篇章:疫情下的我们,通过展示美丽的校园空无一人,宽阔的操场失去活力,春天的气息悄悄蔓延的照片,引出同学们都去哪了?在家中上课。老师们都在干什么?网络教学。没有课本怎么办?志愿者免费送书。第一篇章的设计告诉同学们,在当前,疫情防控时期我们该做的事情。

第二篇章,疫情下的他们(她们),通过展示全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同抗疫的感人场景,让孩子们体会到,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教育孩子们一定要感恩党、感恩社会,感恩人民,只有坚持共产党的领导,才能应对重大风险与重大挑战,为疫情防控工作把方向、谋大局,才能将防控疫情的重大决策部署迅速转化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才能形成全国上下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为早日战胜疫情奠定坚实的基础。

第三篇章:疫情下的生活——保护自己就是保护别人,旨在通过疫情教育,让孩子们懂得敬畏生命,敬畏自然,懂得保护自己就是保护别人的道理,让与会人员深受启迪。

在克井镇一中的防控物资储备室,大家看到该校已按标准采购了充足的防控物资,为学生安全复学提供了有力的物资保障。

随后,演练人员又现场观摩了克井一中的医学观察室。

演练结束后,示范区教育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疫情防控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常琳进行总结,对克井镇一中和克井中心校疫情防控制度、措施等落实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在人员的管控上面,大家要借鉴克井一中的做法,按照三类人员的管控要求,做到“一人一档”,底子明,一口清,真正把人员管控到位,以便将来开学,有的放矢做好人员的管控工作,彻底阻断病毒进入校园;二是要外防输入,内防感染。这是国家和省厅的要求。外防输入,近期以来,我们在外的师生比较多,系统大,我区目前教师在外还有几百人,学生几千人,这个工作大家一定要负起责任,把工作做好。内防感染,近期疫情呈下降趋势,向好的方向发展,确保我们的教师、员工身体健康。三是要强化责任传导,压力传导。校长是主体责任人,层层压力传导到位,确保学校这一块净土,没有任何感染,确保师生健健康康。

示范区教体局党组书记、教育工委书记、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刘善祥强调指出,疫情期间学生复学是对各校的一次大考,大家一定要高度重视,学习克井镇一中的做法,按照中小学防控二十五条措施规定,逐项抓紧、抓实、抓细,详细制定学生复学工作方案,并反复演练,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二是“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工作,首先强调各校要按照教体局的“一校一策”原则,做好网络资源的选择。其次,强调线上教学文科和理科各自不同时期的侧重点,这样可以提高线上教学的效果和效率。三是要加强疫情教育,重点要落实好校长、班主任给学生上的一堂疫情教育课,给学生写的一封疫情教育信。各校还要把德育教育融入到各个学科教育之中,要求各学科教师在线上教学时,要渗透疫情教育,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实在社会实践中,这对从小培养孩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大有帮助。(济源市克井镇中心校 崔亮亮供稿)

(责编:常力元、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