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抗疫群英谱】

活跃在病毒检测一线的“95后”

石国庆

2020年03月05日09:0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手动提取病毒核酸,郝莺歌丝毫不敢分神 河南省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供图

从1月23日算起,郝莺歌退掉火车票,放弃和父母团圆的机会,毫不犹豫地留在武汉参加战“疫”,至今已有一个多月了。经她手里过的病毒检测,从没出过纰漏。

作为医务“预备军”的一员,河南省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德馨书院2016级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医学实习生郝莺歌,甘愿留在武汉,从事危险性极高的病毒检测工作,用行动诠释了一名医学生的责任和担当。

“我要留下来!”

2019年6月,“95后”郝莺歌被派到学校校企合作单位——武汉华大医学检验所有限公司实习。2020年1月22日,郝莺歌和公司其他外地员工一样,打包行李,准备结束一天工作后乘火车回河南老家过年。

正当这时,实习单位刚刚承接了部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样本的检验工作。此时,武汉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不断增加,“赶快回家”成了外地人的首选。父母和妹妹都在等着她回家过年,可是郝莺歌却犹豫了。

郝莺歌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医学生,“我要留下来!”她拨通了父亲郝金周的电话,小心翼翼地说出了想法。电话那端沉默了许久,“想留下就留下,但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做好防护,不管发生任何事情,给我打电话,我马上过去接你。”

1月22日下午,在家人的支持下,郝莺歌退掉了当天晚上的火车票,义无反顾地开始了“最美逆行”。朋友圈里留下了和父母的约定:“车票退了,行李也可以拆箱了,留在这里做好攻坚战,希望这场战役早点胜利。我会每天给你们报平安的。过年失约的,之后给你们补回来!”

每天都在和病毒样本打交道

郝莺歌主要负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核酸提取工作,危险性极高。

在实验室,郝莺歌全副武装。密不透气的隔离防护装备常常让她感到闷热难耐,时间长了,还会有呼吸不过来的感觉。为减少损耗率,郝莺歌和她的同事们穿上防护装备后,至少要在实验室呆6个小时才肯出来,甚至更长中间,中间不能上厕所。为了安心工作,进实验室之前,郝莺歌从来不喝水。

起初,进行冠状病毒的核酸提取工作主要是靠手动,一天下来,郝莺歌所在的实验室要处理1400多份样本。随着技术不断成熟,这项工作也逐渐从手动过渡到了自动,处理样本的数量也大幅度增加。

因为实在太忙,郝莺歌做不到每天按时在朋友圈报平安。2月1日那天,没等到电话的父亲着急了,他主动拨打女儿电话。直到了解女儿是因为加班太累忘了打电话,他才稍稍松了一口气。

脱下防护服,额上勒痕清晰可见 河南省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供图

“只能向前冲,不能后退”

员工宿舍的热水器坏了,整整一周,郝莺歌没有办法洗头、洗澡,这让爱干净的她难以忍受。1月29日晚上11点12分,郝莺歌在朋友圈这样写道:“这些日子里,有几个特别难坚持下去的瞬间,没有热水,一周没有洗头,整个人都不对了。”和这些文字同时发出的是她的几张工作照,其中一张照片虽然脸部经过了美颜,但还是能看到明显的勒痕。

郝莺歌说,那天晚上她也曾自问:为什么要留下来?内心给出的答案竟是刚进大学时许下的誓言:我志愿献身医学,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恪守医德,尊师守纪,刻苦钻研,孜孜不倦,精益求精,全面发展……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

“虽然我没有誓言写的那么伟大,但是我愿意尽我所能。”郝莺歌说。

工作之外,郝莺歌会用手机拍摄一些就餐、住宿等照片,发给父母。她知道,电话那端的父母每天都在等她报平安。每次视频,父亲、母亲和妹妹都是齐齐整整地坐在那里,父母还会红着眼圈儿嘱咐:“孩子,现在全国都在应对这件疫情,不要怕,但一定要做好防护。”

每天,郝莺歌会和学校留在这里的另外3名实习生李鋆、桂云飞、孙于洁聊天,他们互相鼓劲,彼此加油。“我们4个同在一个学校,一起决定留下来,留下来就得向前冲,不能后退。我和桂云飞是做检验工作的,李鋆、孙于洁负责处理医疗废弃物,他们都很棒。”郝莺歌说。

郝莺歌(左二)和团队一起为武汉加油 河南省新乡医学院三全学院供图

“当逆行者,我骄傲!”

奋战在防疫一线,郝莺歌也时时刻刻被温暖着,感动着。这些温暖和感动除了来自家人,还来自朋友、母校和社会。

三全学院医学检验学院常务副院长胡淼知道情况后,既对学生们的专业精神自豪,又充满担忧,他主动打去电话问候学生,叮嘱他们小心谨慎,做好防护。

郝莺歌等4人所在的德馨书院党总支书记金靖芝说:“这群孩子是实习生,面对严峻疫情,他们即便离开,也没有人会责备他们,但他们选择勇敢留下,这是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感,他们用坚守与奉献,为防疫贡献力量,他们是大家学习的榜样。”

辅导员段玉凤老师也时刻关注几个学生的安全。她这样评价郝莺歌:“她个子不高,但勇敢坚毅、性格沉稳,热心助人,具有强烈的责任心。”

奋战在一线的郝莺歌每天都在被各种新闻激励着:武汉广大医护人员冲锋在前、全国各地医疗队迅速集结向武汉出发、曾抗击非典的南方医院医疗队主动请缨、学校另外多名同学也坚守在防疫一线……郝莺歌为自己是“逆行者”中的一员感到骄傲。她还看到了一个更大的“家”,从中央到地方,从医护人员到各行各业,战疫是这些家人们共同的目标,他们一样舍弃“小家”,只为让中国这个“大家”更安全……

(责编:常力元、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