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委组织部:在企业复工复产中 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

2020年03月03日11:0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月24日,记者获悉,省委组织部下发《关于在企业复工复产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分区分级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通知》指出,要在劳务输出中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多渠道收集用工地企业复工复产和招录人员信息,详细了解当地复工时间和疫情防控要求,掌握本地外出务工人员返岗需求,协助当地政府有序组织务工人员跨区返岗。配合当地党委、政府积极做好体检、消毒、登记等有关工作,在车次联系、防疫健康证明开具、车辆通行等方面为返岗人员提供便利服务。教育返岗人员做好自我防护,到岗后积极服从企业管理和调度,配合做好健康检查。

《通知》明确,要在复工复产中发挥企业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突出政治引领,宣传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的决策部署,引导广大党员及企业职工正确理解、积极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强化组织带动,围绕门岗管控、车间生产等重点部位,利用成立临时党组织、组建党员先锋队、设立党员责任区等形式,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各项要求落实到车间、班组、生产流水线;领导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通过组建青年突击队、巾帼示范岗、开展志愿服务等方式,广泛动员职工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关爱职工,做好患病、被隔离职工及家属的思想和联系服务工作,为疫情导致的生活困难职工家庭提供帮助。

《通知》要求,要在生产一线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党员职工带头执行企业关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各项安排,模范遵守企业各项管理规定;引导党员职工岗位建功,主动承担生产经营急难险重任务,积极开展技术创新、项目攻关、建言献策,在生产经营中充分发挥主心骨作用;引导党员职工主动参与各项重要防疫工作,主动加入党员先锋队、志愿服务队,主动认领党员示范岗、责任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通知》强调,各级组织人事部门要及时发现、挖掘和宣传一批在复工复产中涌现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先进典型,推动形成学先进、当先锋的浓厚氛围。(河南省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