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之都”登封市:复工复产打出“组合拳”

2020年03月03日16:5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3月3日电 (石国庆)春回大地,万物复苏。2月29日上午,在“功夫之都”河南登封市,银河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人们正加紧生产一批SMD陶瓷基座,这批产品将供货给华为。

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登封市围绕掣肘企业复工复产的“终极三问”——“人从哪来,钱从哪来,谁来管”精准发力,打出一套服务企业的“组合拳”,亮出以电量产的少林真功夫,交上了一份复工复产的百分卷:规模以上工业复工指数 106.2%,规模以上服务业复工率 100%,建设工程复工率 100%。

首先剑指用工返岗问题。登封市借力网络平台,推出网上“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招聘服务24小时“不打烊”,激发中介活力,每介绍一个技能型人才给予最高300元奖励,精准解决企业用工返岗问题。截至目前,为全市312家企业发布岗位13714个。据银河科技公司副总经理赵书华介绍,公司在岗生产的工人162人,已占到疫情前人数的80%以上。

与春风行动同步,政府出面搭建“银企对接桥”,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向全市复工复产企业发放《登封市金融机构疫情防控信贷政策服务手册》,重点帮扶一批科技研发能力强、民生保障任务重的高成长性企业,已完成国开行向嵩山少林旅游集团发放1亿元应急保障贷款等一批银企融资事项。

人来了,钱有了,登封在摸清全市复工复产企业底子的基础上,抽调了22名县处级领导、119名科级专员、420名服务专员,组建了285个服务专班,“一企一专班”,一对一对口服务全市规模以上企业复工复产。明确服务专班“十查四服务”职责,一手帮助企业做好闭环管理、钉钉健康打卡、员工测温等10项检查,一手协助企业做好员工招聘、要素保障等4项服务,着力推动龙头骨干企业率先复工复产,目前,位于登封境内的圣戈班陶瓷材料郑州工厂,5月份之前的生产计划已全部排满。

抓企业复工复产就要有真功夫、硬功夫。登封向全市复工复产企业推行钉钉群,实行健康管理员制度,用钉钉群“健康打卡”数据,实时监测企业复工状况;用好电力监测数据,统一制定了企业复工复产“两个70%”的标准:工业企业的工业用电量达到往年的70%以上,其他企业员工复工数量达到往年的70%以上。只有行业部门或企业所在乡镇办审核达到标准后,才算“真复工”“真复产”。

眼下,登封又制定了《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促进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举措》,细分了8大类80余项具体措施,以政策红利为中小企业达产扩产添动力、强信心,全面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提速提质。

截至2月底,登封全市工业企业用电量717.4万千瓦时,为该市去年同期用电量的87.9%;已复工复产企业904家,复工率99.6%。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