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期间 郑州市中原检察院“24H线上见”

2020年03月03日15:46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3月3日电(王佩)“没想到真的能实现宅家阅卷,而且效率还这么高!”杜律师从郑州市中原区检察院传达室取走卷宗光盘后,深有感触地向该院综合业务部主任王莹发了一条信息,感谢中原区检察院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律师提供如此便捷的服务。

2020年春天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许多行业按下了“暂停键”。然而,案件诉讼进程却不能暂停,如何实现疫情防控与检察业务两不误呢?中原区检察院认真贯彻省、市检察院坚持疫情防控第一,以人员不到场、倡导律师通过电话专线、网络平台等服务方式申请诉讼业务,尽量实现“零接触”办案的要求,在官方微信“中原检察”全新上线“24H检察”平台。“24H检察”全称为“24小时自助检察服务”,设置于该院官微“中原检察”底部导航菜单,共有律师服务平台、民营企业服务、未成年人自护教育、公益诉讼举报等14项自助服务功能。杜律师办理的预约阅卷(刻录光盘)即是律师服务平台的功能之一,除此之外,还可以实现案件绑定、报送书面辩护意见、预约承办人等多项服务。

“我院设立‘24小时自助检察服务’平台的目的之一,是为了方便辩护律师可以随时在网上提出阅卷、会见、提交辩护意见等诉讼权利。而且,为与该线上平台配套,我们还设计了一套自助服务实体柜,可以帮助辩护律师自助完成各项申请、自助取盘和投递资料。‘24小时自助检察服务’平台是2019年下半年我院自主研发的服务平台,希望通过自助服务,让辩护律师和诉讼参与人可以更加便捷,不受固定的8小时工作时间限制,打破服务常规。因为是对外服务窗口,我们整合了全院各个对外服务的业务,打造了这个服务平台。线上‘24小时自助检察服务’和线下自助服务柜是原计划于3月中旬同时启用,但因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我们经过紧急调试后提前上线了微信版‘24小时自助检察服务’平台。”中原区检察院王莹主任介绍道。

因为提前上线,中原区检察院原来设计的自助服务柜尚不能启用。于是,该院将审核后刻录好的卷宗光盘,编好阅卷密码与取件码,消毒后通过中转盒放在传达室,核对律师身份证、取件码后即可实现无接触取盘。

2月25日,杜律师通过网上注册,提交了胡某某诈骗案的阅卷申请。王莹在后台审批时发现她上传的资料不完整,随即通过电话沟通,让杜律师补齐相关材料,然后快速通过审核并刻录好光盘,从注册、审核到刻录光盘用时不到10分钟。

“24小时自助检察服务”平台自2月21日上线后,受到很多律师朋友的关注。目前,该院已经为5位律师查询了案件进度、为两位律师刻录了阅卷光盘,解决了疫情防控期间律师阅卷难的问题,受到了律师的普遍欢迎。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