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1.2万基层党组织35万多党员筑牢群众健康防线

2020年03月02日17:15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周口3月2日电(智泓)“等妈妈打败了病毒小怪兽,就回家与你们团聚!” 前不久,扶沟县人民医院党员护士刘海燕在抗击疫情最前线说给女儿的话让大家落泪。这是周口市1.2万个基层党组织和35万多名党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一个缩影。

川汇区按照分级负责原则,依据办事处、社区(村)、城市小区和农村自然村分布,将全区划分为9个责任片、85个防控块、743个防控点,党员干部全部取消休假,义无反顾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

商水县北岳村是白寺镇最大的村,有大小出村路口20多个,疫情防控难度大。该村除村干部、村医以外,又动员了教师、党员、志愿者80余人参与卡点值班。自1月26日大年初二设立卡点以来,24小时都有人值班,吃饭轮班,有的把饭送过来吃。晚上留专人住在帐篷里。9天来,这个卡点已累计劝返人员280人次,劝返车辆80多辆次,登记进出村庄人员430人次。

沈丘县要求党员干部返岗备战,县处级领导带头下沉分包乡镇,构筑起群防群治疫情防护网络。沈丘县赵德营镇邵庙村党支部书记赵丽祥还捐款10万元。郸城县城关镇93岁的离休教师党员侯一风主动捐款2000元,以实际行动诠释一名共产党员的家国情怀。坚守战“疫”一线的“双拐书记”双楼乡孔庄村党支部书记刘大峰,腿骨骨折没能阻止他防控疫情的脚步,一双拐杖、一辆三轮车成为了他抗击疫情过程中最亲密的“战友”,宣传、排查、登记、检测,村里道路上烙印下了他深深的脚印,用实干为村民们筑起了一道坚实的防线。扶沟县人民医院党员护士刘海燕,不畏艰险,主动请战,进入抗击病毒疫情最前线,从大年初一已经七天没有回过家。鹿邑县真源办事处职工党员付拥军,从腊月二十三开始,妻子住进了重症监护室。白天,照顾妻子的任务交给儿子和女儿。晚上下班后,付拥军就换班守在妻子的病床前。为了不耽误社区工作,付拥军从来没向单位说过一句家里的困难,没请过一次假。在妻子永远离开自己的第二天,付拥军又和同事们又一起来到疫情防控一线。

淮阳区四通镇时庄村党支部倡议举行“抗击疫情报党恩献爱心募捐”活动,1月31日,全村共有700多人参与了献爱心行动,当日5个多小时,全村700多人共捐款73300元,党支部、村委会出资购买了20000只医用口罩等抗“疫”物资,这些物资将捐赠给抗击疫情一线单位。2月2日,时庄行政村党支部书记时兴荣又连夜赶到长垣县,托朋友为周口协调防护服300套、医用口罩9万个。

项城市各基层党支部组织党员逐村逐楼逐户筛查外来回乡人员,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落实防控措施,对武汉返乡人员采取“3+1”(即一名党员,一名医生,一名后勤)措施和台账管理。

西华县各行政村(社区)党组织自觉担负组织领导责任,加大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对辖区人员全面彻底排查,确保一户不漏、一人不落,对外来返乡人员全部登记造册上报。

鹿邑县各行政村(社区)党支部全部前移至疫情防控卡点,支部书记、委员卡点办公,带队管控入村出村路口,构建起全方位立体防控体系,为疫情防控工作构筑坚强堡垒。高集乡成立了9个应急工作队,6个管理区应急队和2个防控预备队,1个专业防疫队,率领党员干部,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此外, 全市各驻外党支部组织发动流动党员为家乡募集防疫物资。周口市淮阳区在京务工创业人员党支部书记葛杰发出《倡议书》,共为家乡募捐10万只医用口罩、5 吨消毒液、2 吨医用酒精、1000 个护目镜等价值70余万元的医疗物资。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