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医疗防控救治 中医及早介入有优势

2020年03月01日14:36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3月1日电(智泓)2月29日,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新冠肺炎河南省医疗救治专家组副组长、河南中医药大学一附院副院长李素云,对在此次新冠肺炎医疗防控救治工作中,国家强化中西医协同治疗的优势等做了阐释。

李素云说,对于疑似和轻型患者,普通型患者的诊治方面,中医及早介入有优势;而中西医结合救治重型、危重型,则能起到优势互补的作用,可降低病死率。

“根据我们发布的中医辨证要点及国家方案,轻型、普通型患者根据不同的表现,分为几个中医证型,指导临床诊疗,可以明显减轻症状、缩短病程,病毒转阴率高。”

李素云介绍说,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收治的重症病人有6人,中医药第一时间介入,在发热门诊,患者还没有被确诊时候,处于疑似病例的时候,第一时间就用上中药,平均住院日只有8.5天,已经出院的10例病人平均住院日只有7.6天,最短的一例病人只有5天就出院了。有一例重症患者,也仅治疗12天时间就达到了出院标准,明显低于全国的平均水平。

在重型、危重型病例救治中,中西医结合治疗发挥各自最大优势,西医呼吸支持、对症治疗、预防感染等,加上中医药辨证论治,扶正祛邪,让机体恢复免疫功能,病毒转阴。

“在我参与救治的16例重型和危重型患者中,经中西医结合治疗,均痊愈出院。”李素云说。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